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君波:柴油停供限供疑似趁火打劫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君波

  近日,中国部分地区不时出现中石油、中石化对民营加油站停供或限供汽柴油的现象。新华社记者采访山东部分加油站和地方炼油厂发现,在国际油价高企的背景下,地方炼油企业开工已严重不足。许多民营加油站担心夏季用油高峰时“柴油荒”会如期而至。

  (《东方早报》5月2日)

  仔细梳理一下目前柴油供应紧张的路径我们不难发现,紧张的源头其实来自两大石油巨头:只有民营加油站的供应紧张,两大巨头下属的加油站却一直是在敞开供应。同时,在部分地区停止或限制对一些民营加油站批发油品,无油可售的民营加油站,只能寄希望到地方炼油企业求购;而地方炼油企业虽然有炼油能力,却苦于没法从石油巨头手中拿到足够的原油,导致“有力无处使”。

  目前,地方炼油企业用的原料大多是从国外进口的燃料油,用这种油炼油要比原油贵很多,而国内原油进口都由中石油、中石化掌握,分配给山东20多家地炼企业的只有约160万吨,远远不能满足需求。由此可见,一方面成品油不卖给民营加油站,另一方面供应地炼企业的原油不够,石油巨头利用自己的垄断地位,就这样控制了国内市场上的成品油。

  作为国有大型企业,石油巨头若能保障国内市场的供应,我们当然也无话可说。但问题的关键就在于,石油巨头控制对其他企业的油品销售,其目的并不是出于稳定市场的企业社会责任,恰恰相反,从中暴露出的却是“趁火打劫”的垄断之丑。

  近年来,随着油企一体化进程的推进,两大石油巨头都不遗余力地推进油站建设,扩张销售终端。而同时,由于新建加油站审批严格,兼并已有的民营加油站成为石油巨头最有效的扩张方式。而民营加油站在成品油经营上受制于石油巨头,在苦苦支撑仍难以为继的情况下,被石油巨头兼并也许是最好的归宿。

  同样,近几年来,随着国家对小型炼油厂的不断清理,地方炼油要摆脱被淘汰的命运,只有走做大做强之路。但令人感到不解的是,在市场油品供应紧张的局面下,本应该正是地方炼油企业发展壮大的难得机遇,他们却少有升级装置、做大做强的积极性,这一方面有资金上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假如升级后的企业原油来源依然受制于石油巨头,那么在油价高企、开工不足的背景下,被石油巨头收购也许是一条相对容易的出路。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两大石油巨头依靠自己的垄断优势,在成品油和原油供应上,对民营加油站和地方炼油企业进行限制,其实更像是一种 “逼宫”——待你支撑不下去的时候,轻松地将这些企业收归他有。如此“趁火打劫”,实在是有违国有特大型企业的道德操守。期待《反垄断法》尽快启动,有关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