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实现5月开门红超跌反弹烙上“三化”标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07: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3日大盘震荡上行,实现五月“开门红”。做空动能释放、假期消息面平静、一季报明朗化以及外围市场走强,成就了市场的反弹。不过,从当前的流动性和经济基本面来看,A股并不具备实现持续大幅反弹的动力。对于本轮反弹仍应谨慎对待,反弹的性质可能仅仅缘于超跌。

  A股实现5月开门红

  5月3日沪深两市早盘探底回升,午后震荡走高,并突破5日均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20.68点至2932.19点,涨幅为0.71%;深证成指[12423.46 0.90%]上涨110.47点至12423.46点,涨幅为0.90%;近九成个股实现上涨。A股在5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实现了“开门红”。

  行业方面,除了有色金属微跌0.46%以外,其余22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均实现上涨。其中,化工板块以2.46%的涨幅位居榜首,春晖股份[7.21 10.08% ]、华阳科技[11.85 10.03% ]、三爱富[33.53 10.01% ]等7只个股封住涨停;黑色金属指数[1478.82 0.75%]以1.91%的涨幅紧随其后,包钢股份[7.61 9.97% ]涨停,新钢股份[7.51 7.13% ]大涨7.13%;另外,申万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和综合指数[2304.29 0.35%]的涨幅也都超过1.85%。上周深幅下挫的创业板指[922.07 1.03%]数强劲反弹1.02%,有效地激活了场内人气。

  经过节前的持续大幅调整,市场估值重心已经显著下移,特别是创业板的风险得以释放。截至4月29日,全部A股和沪深300的市盈率(TTM,下同)分别为17.41倍和14.08倍,均处于2001年以来的较低水平;创业板市盈率48.47倍,为创业板指数诞生以来的最低水平;中小板的市盈率为37.40倍,处于历史均值附近。

  在估值进一步趋于合理的背景下,“五一”期间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利空传闻并未兑现,加上一季报趋于明朗、外围市场纷纷走强,都为A股的反弹营造了良好的环境,5月“开门红”如期而至。

  但需要指出的是,虽然3日指数实现反弹,个股迎来普涨,但量能继续不济;与此同时,市场领涨主力依然是化工、钢铁等前期“老”热点,缺乏新的领涨主线。这可能意味着当前市场情绪依然谨慎,反弹持续性不强。

  超跌反弹 高度有限

  尽管市场实现5月“开门红”,但是流动性和业绩这两个导致前期大跌的关键因素并未出现本质上的好转,经济和政策环境并未改善,因此未来市场将继续承压,反弹高度不容乐观。

  首先,紧缩政策预期仍将制约流动性。在频繁的提准和加息之后,货币紧缩政策的累积效应开始显现,月末以及“五一”小长假更加剧了前期的资金面压力,资金利率在上周初纷纷走高。虽然上周后期资金利率开始回落,并且回落走势在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得以延续,但是资金利率仍然没有回到3月份的低位。值得注意的是,5、6月央票到期量较小,这意味着即使央行不进一步收紧流动性,市场自身的流动性也会比较紧张。更何况,16%的M2增速目标远低于前两年水平,新增外汇占款居高不下,通胀压力依然存在,地产调控未达政策目标……在此背景下,紧缩政策仍将持续,市场仍然难以摆脱流动性趋紧以及紧缩预期的制约。特别是6月份CPI翘尾将达年内峰值,货币政策会否提前收紧值得高度关注。

  其次,一季报业绩“变脸”可能只是开始。良好的2011年一季报预期一度成为市场的绝佳题材,然而,大量上市公司一季报“变脸”,对市场情绪造成极大冲击。一季度业绩下滑无疑与货币紧缩政策相关,一般经验认为,货币紧缩政策传导到上市公司业绩需要6到9个月时间,如此一来,二季度上市公司业绩是否出现拐点更加值得担忧。因此,在一季报冲击过后,未来两个月关于业绩的担忧很可能继续困扰市场。

  另外,经济领先指标回落。4月份PMI回落至52.9%,较3月份下降0.5个百分点,“旺季不旺”显示紧缩政策对于经济的影响正在显现。新订单、新出口订单以及进口指数大幅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预示经济增长动力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会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当然,仅凭一个月的PMI数据并不能得出经济增速趋势性下降的结论,不过经济回落的苗头显然无法支撑短期A股大幅上行。

  总之,从当前的流动性和经济基本面来看,A股并不具备实现持续大幅反弹的动力,因此,对于本轮反弹仍应谨慎对待,反弹的动力可能仅仅缘于超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