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电力板块升温 双重预期激活4大细分行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0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份,上证指数下跌1.40%,而电力板块逆市大涨8.71%,居所有板块涨幅榜首位,成为市场调整过程中的最大亮点。特别是最近两个交易日,电力板块整体上涨7.24%,大有加速上行之势。

  一季度数据显示,今年的“电荒”已经提前到来。国家能源局通报显示,一季度我国全口径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09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7%。其中,3月份与1月份的全社会用电量基本相当,接近去年7、8月份迎峰度夏高峰时段的用电量。1月份国网公司经营区域内有9个省级以上电网最高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区内最大电力缺口达2716万千瓦。进入4月份以后,许多地区用电负荷大增,实施了有序用电,有的甚至开始限电。

  面对“电荒”压力,电价上涨的预期也在逐步成为现实。本月初,国家发改委上调全国16省(区、市)上网电价,其中山西涨幅最高,为2.6分/度,总体来看,16个省平均上调上网电价约1.2分/度。

  “电荒”和电价上涨的双重预期成为电力板块集体爆发的导火索。为此,记者以水电、火电、核电和风电为主线,系统梳理电力板块的投资机会。

  风电行业3类公司面临巨大机会

  我国风电建设将迎来一个相当长的景气周期,国内风电未来几年仍将快速增长。按照规划,2010年—2020年,我国年均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250万千瓦,装机容量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6%。而从我国各省“十一五”期间风电规划来看,2010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将超过2000万千瓦,复合增长率超过50%;国家发改委在《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提出,2020年全国风电新装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另外,我国政府出于能源结构调整和能源安全及推动可持续性发展、扩大投资刺激内需等各方面原因,在风电开发上进一步加强投资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从行业增长的角度看,目前市场环境下的其他任何行业可能都无法与之相比。国家电监会公布的全国用电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发电厂方面的投资为2878.73亿,同比下降10.78%,但是风电和核电投资额同比却猛增88.10%和71.85%。

  风电快速发展给风电设备行业带来巨大的市场机会。风电设备的核心零部件是发电机、叶片、齿轮箱、控制系统、变流器、主轴承以及齿轮箱和发电机的精密轴承等。现在,已进入风电设备领域的企业很多,国际风电巨头如美国GEWind、丹麦Vestas及西班牙Gamesa等相继已在我国投资建厂进行本土化生产,国际风电巨头挟技术优势与制造经验占领了目前我国近70%的市场份额,产品也是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大功率的风电整机。在市场激烈的竞争形势下,国内风电设备厂商限于整机技术瓶颈,或采取与强手合作策略,联手海外其他优势企业开发整机;或采取自主开发风电中叶片、电机等关键零部件。

  根据最新统计,中国风电整机制造厂商达到67家,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27家,民营23家,合资8家,外资9家,数量呈进一步增加的趋势。零部件占风电整机成本的80%以上,国内风机零部件生产企业发展较快,发电机、齿轮箱、叶片等已经基本满足国内风电产业的需求,其中生产叶片的厂家在国内已达50多家,竞争激烈。完整地说,风能概念股分三类:

  第一类,上游资源类、零部件类上市公司:钕铁硼稀土永磁材料:中科三环(,)、宁波韵升(,)、太原刚玉(,);铸件、风机轮毂:华锐铸钢(,);叶片:中材科技(,)(风电叶片)、天奇股份(,)(竹质风力发电机叶片)、鑫茂科技(,)(风机叶片)、力源液压;电机:长城电工(,)、湘电股份(,)、东方电气(,)、中国南车(,)、华锐铸钢;齿轮箱:中国高速传动、太原重工(,);风电轴承:湘电股份、天马股份(,)(偏航和变桨风电轴承)、方圆支承(,)(精密回转支承)、轴研科技(,);电控系统:许继电气(,)、国电南瑞(,);其他零部件:九鼎新材(,)(风力发电机机舱罩)。

  第二类,设备厂商类上市公司:整机厂商:金风科技(,)、东方电气、上海电气(,)、天威保变(,)、湘电股份、华仪电气(,)、长征电器、银星能源(,)。

  第三类,下游运营商类上市公司:国电电力(,)、华电国际(,)、鲁能集团、上海电力(,)、大唐发电(,)、国投电力(,)、宝新能源(,)、银星能源、金山股份(,)、内蒙华电(,)、汇通能源(,)(潜在的风电场运营商)、金飞达(,)、京能热电(,)。

  水电行业投资额将稳步提升

  节能减排压力,促水电开发目标上调。按照我国2007年制定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水电2010年的装机容量目标是1.9亿千瓦,2020年装机容量目标为3.0亿千瓦,同时我国可再生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例提升至15%。在中国水电百年大会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表示,根据最新规划,为实现2020年节能减排目标,届时水电装机容量须达到3.8亿千瓦。有媒体报道,到2020年,水电投产目标从原来初步确定的3.8亿千瓦提升到约4.3亿千瓦,“十二五”期间水电开工规划目标可能随之上调5000万千瓦。

  水电项目审批重启。中国水电开发在“十一五”期间进入了沉寂期,发改委鲜有批复水电站的开工。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09年全国电力工业统计年报》显示,2007、2008、2009年全国核准的水电容量分别仅有234万千瓦、724万千瓦和737万千瓦,远小于这几年的投产规模,导致水电在建施工规模逐年迅速缩小,2009年底仅有6,725万千瓦。”十一五”的规划核准容量是至少7000万千瓦,但实际核准的不足4000万千瓦。

  水电投资额将稳步提升。按照中国电力联合会的统计口径,中国水电投资的增速自2007年起基本处于停滞状态,水电投资一直保持在850亿元左右。从水电投资占整个电源投资的比重来看,呈小幅下降的趋势,但单位在建规模投资占比却呈现稳步提升,所以中金公司预计随着水电在建规模的上升,水电投资将实现稳定增长。

  截止到2010年11月,我国的水电装机容量为2.1亿千瓦,按照2020年实现装机容量3.8亿千瓦计算,未来十年的增量为1.7亿千瓦。中金公司同时表示,由于大型水电站的建设周期较长,一般为5—7年,假设“十二五”末至少要完成开工75%以上,“十二五”期间完成工程量60%以上,预计“十二五”期间水电建设投资将达到8,000亿元,是“十一五”期间的1.9倍。

  国信证券也认为,水电出力将好于往年,三峡蓄水良好为上半年的水电多发提供了保证,长江电力(,)一季度发电量增长23%。相对看好水电,谨慎推荐长江电力(具有估值优势)、凯迪电力(,)、国电电力。

  火电行业行业供求拐点已现

  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全国用电量同比增长12.7%至10,910亿千瓦时,而前两个月同比增长12.3%。增长主要是受服务业需求旺盛(增长15.5%)及工业需求复苏(增长率由前两个月的11.4%上升至12.1%)的推动。这说明节能工作的放松可能导致二季度出现更为强劲的增长。

  2011年一季度所有发电厂的利用率为52.5%,火电利用率达到59.8%,超过2010年前三月及大多数月份的利用率水平。推动火电利用率强劲上升的主要因素包括上面提到的工业电力需求复苏及干燥天气对水电发电量产生的不利影响。预计全年火电利用小时数将达到5,149小时,利用率超过58%。火电需求的强劲上升趋势或将推动热煤现货价格进一步上涨并导致库存收紧。尽管发改委近期上调了部分省市的上网电价以缓解严重亏损的局面,但分析人士指出,大多数独立发电企业的财务状况依然堪忧。

  华东和华中地区省份的火电利用率提高短期内将对华电国际和华润电力等发电企业有利,因为他们的权益装机容量70%以上位于上述地区。然而,鉴于目前煤炭市场供应紧张以及电力需求不断上升的局面,对坑口煤炭供应商依赖程度较大的电力企业受煤炭现货价格上涨的影响较大。

  中信证券(行情,)的行业报告认为,鉴于行业供求拐点已现,2011年电力供求将进入“紧平衡”的开始,未来2年供求紧张有进一步加剧可能,供求持续偏紧有望倒逼相关部门加快解决“煤电矛盾”问题。这也是2011年电力行业与此前环境最大的不同,近期神华开始收购火电企业值得引起关注,行业经营环境因此得到改善具有长期的确定性,故板块行情有望因此延续,并上调火电评级至“强于大市”。同时,火电目前时段更为看好国电电力、华能国际(行情,)及上海电力。

  招商证券(,)表示,要保障经济的稳定、绿色发展,在其他能源难以完全弥补的情况下,将有利于火电利用小时的提升。同时,加快发展煤炭高效清洁综合利用技术,也将成为我国能源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建议关注煤炭自给率较高的ST金马、内蒙华电、京能热电、金山股份等。

  核电行业不确定因素在减少

  3月,日本遭受地震和海啸巨灾的连续重创,并引发5级核电事故,从而导致全球核电大国重新审视本国核电安全、政策和规划。3月16日,国务院会议决定“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至此,我国核电建设的步伐开始放缓。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国目前在营核电机组1082万千瓦,主要分布在广东、浙江、江苏三地,而我国在建或已获批准的核电站装机预计为3813万千瓦。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该部分机组中已经开工建设的项目,受影响较小,但仍需提高安全标准和装备技术,确保电站的高效安全可靠;而那些已经核准,但仍未开工的核电站,或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建设推迟,并重新进行技术路线以及安全评估。

  核电短期难替代,竞争优势明显。我国资源结构,决定了我国要发展核电等新能源。由于,我国与世界能源结构相比,一次性化石能源的比重过高,达到了78%的水平,高于全球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特别是对煤炭的依存度较高,这是由我国贫油少气的现状决定的。同时,我国非化石能源的比重过低,仅为22%,主要是核电比重仅1.3%,远低于全球16%的平均水平。

  未来,受到我国自身能源需求量快速增加和环境压力的限制,一次性化石能源过快的增速将导致资源价格的不断攀升、环境破坏继续恶化、经济发展的代价加大。因此,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一次性化石能源的比重将逐渐下降,取而代之的是核电等新能源领域的崛起,因此,是否发展核电等新能源是由我国一次能源供应能力极其有限的国情决定的。以上能源短期内均无法完全弥补核电暂缓的缺口,核电发展难以大规模替代,未来我国核电安全政策落实后,仍将有序推进。

  申银万国认为,核电是未来新能源发展的首选,按照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8600万千瓦、目前装机容量970万千瓦计算,未来20年我国将新增装机容量超过7500万千瓦,几乎是目前装机容量的8倍。

  现在外部因素中的不确定性在减少,国内A股市场中核电相关股面对的不确定因素也就在减少。东海证券表示,目前,核电相关股,就其本身而言,已基本见底,这并不等于说整个板块不会下跌。如果整个大市继续走弱,其中的任何一个板块都难以幸免。最值得关注的核电股有,南风股份(,)(300004)、江苏神通(,)(002438)、东方电气(600875)、中国一重(,)(601106)。

(张晓峰 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