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民:中国已进通胀上升通道 压力将持续长时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解读全球经济"双速发展"

  专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特别顾问朱民

  2010年新兴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首次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推动力,贡献了全球GDP增量的70%,世界经济蕴藏着结构性的变化,新兴经济体和亚洲国家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领头雁

  4月中旬,正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2011年联合春季会议之际,影响经济复苏的各类问题又被摆在桌面上。"南高北低"的双速复苏,成为当下全球经济的显著特征。IMF《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作为主要新兴经济体,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和南非5个金砖国家将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新兴经济体头一次作为经济增长的引领者,出现在历史舞台上。

  东边日出西边雨。发达经济体的金融风险、欧债危机蔓延、美国经济疲软、日本地震引发的核电危机,又给正处在复苏中的全球经济涂上一层阴霾。

  缘何发达和新兴经济体出现不平衡发展?IMF总裁特别顾问朱民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记者专访时表示,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处于不同的经济周期和政策周期,尽管面临的挑战各不相同,但协调合作,应对经济复苏,与金融危机期间一样重要。

  "双速发展"特征凸显

  《财经国家周刊》:现在全球经济复苏有何特征?

  朱民: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双速发展"。根据IMF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2010年全球经济增速为5%,其中发达经济体为3%,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为7.3%。2011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为4.4%,其中发达经济体为2.4%,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为6.5%。2012年仍将持续这一增长状况。

  在金融危机期间,尽管全球经济陷入低谷,但是新兴经济体复苏较快,这是世界经济一个重要的格局变化,历史上第一次出现了由金砖五国等新兴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主引擎的局面。

  《财经国家周刊》: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在复苏中分别面临什么挑战?

  朱民:对于发达经济体而言,当前首要的经济挑战在于增长速度不够。由于经济增速疲软,无法创造足够的就业岗位,失业率下降缓慢,高失业仍是主要问题,与之伴生的还有消费增长缓慢等一系列经济难题。

  其次,发达国家的金融系统在危机后有所恢复,银行资本充足率上升,但融资依靠货币市场的现象仍然很严重,金融不稳定的风险仍然存在。

  第三,发达经济体的财政压力依然很大。2007年至2010年期间,发达经济体的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整体增长了28个百分点,这一比例非常高。去年,全球各国平均财政赤字增幅约为5.2%,而发达国家达到7%,政府债务压力很大,这种债务不仅仅是短期挑战,还将长期存在。随着发达国家退休人员增多,医疗等许多财政刚性需求增加,未来几年政府债务仍会上升;如何平衡财政赤字和经济增长需求之间的关系是一个严峻的政策挑战。

  发达经济体的政策重点应当是如何继续修补和稳定金融系统,尤其是银行系统,使银行系统能够发挥融资功能,特别是增加向中小企业的贷款并推动经济增长。

  新兴经济体面临的政策挑战与发达经济体大不相同,主要是应对经济可能过热、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和管理大量资本流入的挑战。

  危机发生后,新兴经济体大多采取了积极的经济刺激政策,经济增长恢复很快,全球的主要新兴经济体目前的经济增长基本恢复到其潜在产出水平,已经进入"可能过热"的区间。

  同时,由于发达国家经济增速较慢,国际资本流向新兴经济体的迹象明显。与上世纪90年代后主要是FDI流动的情况不同,现在流入新兴经济体的金融性组合投资增多。尽管新兴经济体当前经济增速较快,但是整个新兴经济体的金融资产占全球金融资产的比例仍然较小,约为19%。因而,全球金融资产正处于重新配置的过程中,金融资产大量进入新兴市场会推升新兴经济体的资产价格,催生泡沫逐渐形成。

  所以说,通货膨胀是新兴经济体当前面临的最大宏观紧急挑战。通胀压力上升既有宏观基本面的基础,新兴经济体已经进入了一个可能会过热的阶段,这是供给方面的大前提;另外也与前几年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关,这是从需求方面的原因。此外,食品在印度、俄罗斯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CPI中所占比重都很大,全球范围的食品、能源、资源价格上涨都是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上升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