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李嘉诚首只人民币REITs上市遇冷 仍看好内地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4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观点地产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酝酿多时,首只人民币REITs终于成功IPO上市。

  4月29日,李嘉诚旗下的汇贤产业信托正式在香港交易主板挂牌。资料披露,汇贤此次IPO最终发售价以价格区间下限5.24元人民币定价,集资总额约为人民币104.8亿元。

  尽管事前备受关注,汇贤上市当日的市场表现并不热烈,开盘即破发,报4.83元人民币,较招股价跌7.82%。随后,股价在小幅上涨后继续下探,截至收盘,报4.75港元,较招股价跌9.35%,成交16.64亿港元。

  在4月28日的暗盘交易中,汇贤亦受到同样的冷淡待遇。当天暗盘收报5.17元,比招股价低1.34%,成交股数约191万个单位,成交额约990万元,未计成本,每手账面亏损70元人民币。

  IPO遇冷

  “这主要与股市闷局有关。”汇贤独立非执行董事郑海泉于上市仪式后表示。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香港股市近日走势疲软确实对新股有所影响,但汇贤上市首日表现不佳,更多是因为其收益率不高,较其它人民币的投资方式风险更高。

  相关分析人士表示,按照发行价计算,汇贤预测股息率在4%到4.26%之间。而据路透此前获得的销售文件,按汇贤的定价计算,相当于2011年及2012年收益率分别为4.33%及4.73%。

  “相对其他REITs提供5-6%的股息率,汇贤明显比下去。”事实上,在香港市场上要找到5%左右回报率的机会并不难。

  就李嘉诚旗下另外两只已上市的REIT置富产业信托及泓富产业信托而言,收益率就分别达到6.3%和5.9%,李嘉诚的另一只阳光房地产基金,收益率亦高达6.4%。

  加上通胀仍处高位以及加息预期强烈的背景,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并不大。

  与此同时,汇贤独特的收益模式亦让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

  据了解,汇贤的主要资产为北京大型商业房地产项目东方广场,而该项目原由长实、和黄、中国银行、中国人寿和东方海外所有。

  资料所示,汇贤产业信托有权享有余下38年来自东方广场的分派收益,直至有关合营期于2049年1月结束为止。这亦意味着,38年后,当东方广场的投资收益价值归于零时,该信托亦将会终止。

  “汇贤持有的资产并不特别吸引,且其只有单一物业,所以当市场有其他提供更高收益率的投资时,投资者就要问一问自己为何要选择这只REITs。”大华继显分析师SylviaWong表示。

  尽管如此,汇贤作为首只人民币新股,市场意义或者更大于其所拥有的价值。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这是第一个人民币计价的股票产品,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但未来是否会有更多的人民币计价产品出现,港交所主席夏佳理透露,这还需视乎企业的取向。

  看涨内地

  虽然汇贤跌穿招股价,但这并不影响李嘉诚继续看好内地市场及人民币计价产品。

  汇贤主席兼非执行董事甘庆林表示,汇贤会积极留意收购项目。长实日后也或会于多方面参于人民币投资产品。

  表面上来看,长实与和黄因汇贤的破发导致账面上出现损失,但事实上,由于汇贤此次上市全卖旧股,但持股比例计算,长实和黄由于分别持股33.4%及17.9%,可从中套现53.8亿元。

  而李嘉诚另一只在新加坡分拆上市的和记港口信托,虽然股价表现同样不振,不过和黄亦从中获利450亿元。两只信托共套现500亿元,为今年增添一笔可观的特殊收入。

  与此同时,李嘉诚亦频频出手收购内地项目。据了解,李嘉诚基金会早前入股内地私募基金博裕投资顾问。

  然而,与李嘉诚对内地市场的持续看好相比,已有相当一部分人士对目前国内的房地产市场环境表示担忧,并认为房地产的泡沫化若隐若现。国内房地产的调控力度亦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加大,中国的地产业的未来走势依然存在着诸多的不确定性。

  但元大证券驻香港的大中华房地产研究部门负责人、资深亚洲房地产分析师KevinGin说,只要中国经济继续以每年8%到10%的速度增长,中国房地产的长期结构性趋势就是上涨。

  他续称,中国的13亿人口、中国不断提高的富裕程度以及越来越多的人从乡村移居城市,这只能意味着中国的住房需求和房地产总体价格将会增长。

  KevinGin亦指出,虽然投资者在把握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短期投资时机方面可能出错,但那些长期看好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人却不大可能看走眼。

  他另称,在任何时候,某些特定领域都有可能出现价格过高或存在投机因素的情况,但中国并不存在全国性的房地产泡沫。

  责任编辑:NF043(本文来源:观点地产网 作者:梁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