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最后一跌”还有多久?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受国内紧缩和国外大宗商品暴跌的双重利空影响,上证综指跌破2900点大关。市场对于昨日A股是否为“最后一跌”引发了较大争议,在多空观点不一致的情况下,业内人士认为A股调整之路尚未到头。

  截至5月4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866.02点,下跌2.26%;深证成指收报12070.41点,跌2.84%。两市全日共成交2009亿元,较前日放大近两成。中小板指收市跌2.28%,创业板指跌1.96%。

  昨日A股的消息面可谓“条条利空”。首先,中国人民银行关于稳定物价和管好通胀预期是宏调首要任务的表态,引发市场对于政策可能继续收紧的忧虑;同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打击了资源股的表现;另外,印度加息也引发了投资者对全球新一轮加息的猜想。种种利空消息加剧了投资者的避险情绪,使得前期表现较好的周期性行业遭到集中抛售,引发股指大幅回落。

  对此,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刚认为,第二季度居高不下的通胀数据可能进一步抑制投资者的做多热情。未来宏观紧缩政策仍将继续推行,股指上行的空间可能继续受到来自于宏观政策面的压力。张刚预计,近期上证综指将继续考验半年线的支撑。如果不能有效企稳于半年线,则后市有可能继续考验2800点整数关口的可能。

  然而,国金证券(600109)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杨建波有另一番见解。“昨日盘中大跌但没有跌停的个股,这一现象值得关注。”杨建波认为,“从综合因素考虑,美元维持弱势仍是大概率事件,市场对政策可能收紧的预期也有了足够的消化,市场或迎来最后一跌,短期市场消化了突发利空后,仍有望收复2920点关键点位。”

  尽管市场人士对于后市分歧较大,但在操作上仍然建议投资者谨慎控制仓位。“大盘在没有明显企稳之前,投资者不宜盲目介入。”开源证券分析师指出,“印度的超预期加息,以及央行货币政策的表态,都引发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在此背景下企业盈利预期无法对股价形成有效支撑,短线股指或延续下跌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