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控通胀稳物价 央行或“三率齐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3日晚间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当前经济增长速度和就业都处在合理水平,稳定物价和管好通胀预期是关键,也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下一阶段,货币政策仍将保持必要的调控力度,以管理物价和通胀预期,存准率和利率手段将会适时运用。

  不可否认,就市场而言,政策紧缩的实施对稳定通胀预期的确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是在国际流动性泛滥的局面下,以及国内市场资金充裕的作用下,管理通胀、稳定物价的压力依然不容乐观。鉴于此,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以及利率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事实上,从目前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央行继续收紧政策的蛛丝马迹已经非常明显。首先,从物价指数来看,虽然4月份食用农产品价格持续小幅回落,但由于非食品价格上涨仍比较快,同时4月份翘尾因素仍维持高位,所以可以预期,4月份的CPI涨幅依然会超过5%。此外,由于受国内投资需求拉动和能源、资源、劳动力、土地等成本上升的多重因素推动,PPI上涨压力也明显增大。从经济先行指标PMI指数中的购进价格指数依然保持66.2%可以看到,价格成本的上涨压力依然没有得到缓解。故此,当前通胀压力仍然较大。

  其次,从国内市场流动性来看,尽管5月份的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仅为5410元,较4月大幅下降,而且央行完全有能力实现全月净回笼,但是由于此前的资金净投放过多,因此仍有必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第三,必须极力对冲新增的外汇占款。目前来看,4月份的新增外汇占款仍可能占到4000亿元的水平。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日前也坦承,流动性的最大来源是外汇占款。双顺差积累的这些外汇,占最近十年投放的基础货币量远远大于100%。“目前央行已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等手段,回收了80%左右的由于外汇占款而投放的基础货币。”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那就是对市场通胀预期有重要影响的房价目前没有出现明显下跌,反而出现反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100个城市的住宅平均价格环比上涨了0.4%,北京、上海、深圳等十大城市住宅平均价格则环比上涨0.13%,8个城市的同比涨幅超过4%。房地产市场的持续上涨,使得市场的通胀预期难以发生转变。

  当然,国际因素也不容忽略。目前的中东北非局势并不明朗,油价已经持续超过100美元/桶的水平,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导致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可以看到,美联储在美国经济取得较理想的状态之前,不太可能收缩其宽松的政策,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短期内也难以退出。欧洲央行在实施了一次加息之后,葡萄牙的债务危机已经得到缓解。而对于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通胀风险已给各国的经济发展带来影响。尤其是亚洲新兴经济体,通胀风险呈上行趋势,燃料价格和粮食价格上涨,且已经开始传导到核心通胀,对社会低收入人群造成影响。为对抗通胀带来的巨大风险,印度央行在5月3日宣布加息50个基点,其紧缩幅度超出市场此前预期的25个基点。

  综合以上分析可见,多重因素掣肘使得当前央行在稳定物价方面,依然需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利率,甚至不排除“三率齐发”(存准率、利率、汇率)的可能,以保持政策效果的延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