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一季度网购投诉同比增87.2% 监管存法律空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上购物当心啦! 

  广州多个部门将联手打造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平台

  新快报讯 记者 邢冉冉 通讯员 叶华新 杨毓轩 孟伟 报道 今年一季度,网购消费投诉同比增长87.2%——广州市工商局12315共处理网络消费纠纷案件292宗!市工商局方面表示,目前一些网上交易售假行骗行为,已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下一步,工商部门将探索与公安、通讯管理等多个部门联手,打造广州市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平台。

  服务“缩水”不退款

  “五一”前,市民曾小姐在某美容会体验美容套餐时,在美容师不停游说下,团购了超低价美容消费卡。但此后,就陷入了不断被要求充值才能享受优惠待遇的陷阱。“团购里宣传的‘美容全过程至少180分钟’,实际只有90分钟,各项服务与体验时相比,也大打折扣,承诺的赠品也不发放了。”曾小姐一气之下,要求退回未消费的余款,但竟遭到拒绝。至今双方仍在僵持中。

  网络监管存法律空白

  有关部门统计,去年底国内已有团购网站2600多家,而今年以来团购网站更是“井喷”式增加。市工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网上经营快速发展的同时,与之相关的商品服务质量和信用问题申(投)诉、举报,也日益增多。“目前对网购,尤其是团购等的监管执法,在操作层面存在一定的法律空白,监管部门难以实现主动监管。”该负责人直言,在团购网站未登记备案、经营者随时可消失灭迹的情况下,目前执法部门只能在接到申诉举报后,才能被动进行查处。

  据此,市工商部门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探索建立广州市网络商品交易监管平台,探索建立公安、工商、文化、通讯管理部门及网络运营商监管协作机制,发挥各部门的作用,及时调解网络商品交易消费纠纷。

  知多D

  如何辨别假网站

  1.广大消费者决定购买前,要检查网站有没有公布详细的经营地址和固定电话号码,还应到网站所属公司所在地的通信管理部门网站,查询其ICP经营许可证信息,并检查经营商品公司所在地与注册地址是否相同,避免上当受骗后维权无门。

  2.消费者要特别注意网络购物中的低价陷阱,当网站物品所标价格远低于该商品市场价格时,消费者一定要警惕,价格过低往往就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