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杭州检出硫磺熏蒸干辣椒 可能危害人体健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5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的黄花菜要到夏天才有新货,正常的存货呈黄褐色,而杭州市场上出现了看上去特别干净、饱满,黄白色的黄花菜,没有清香味。业内人士表示,这可能经硫磺熏蒸过。

  同样,正常干辣椒颜色有点暗,但用硫磺一熏,就变得“色泽鲜亮、光彩照人”;正常的银耳、呈本黄色,经硫磺熏蒸后色泽特别洁白;这些“被美容”后的食品卖相特别好,但对人体健康可能存在危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从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获悉,经调查,杭州市场上存在硫磺熏蒸过的问题干辣椒、枸杞等干制蔬菜果品,海带、莴苣干等存在非法使用添加剂的问题。

  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研究院有关负责人昨日(5月4日)向记者表示,他们从杭州市区10个不同的销售点购入19批馒头、其他面制杂粮3批,进行色素检验,抽样结果表明:未发现杭州市场存在色素馒头,但发现干辣椒、枸杞、银耳等蔬菜制品和干制品中存在硫磺熏蒸和非法使用添加剂的情况。

  上述负责人称,目前杭州市食品质量总体情况良好,这些问题食品刚发现,目前正在调查中。

  “目前已将检测结果通报相关监管部门。”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副主任严鸣涛表示,杭州市建立了 “杭州市食品质量安全指数评价体系”,对食品的生产和流通流域进行抽样检测,这些问题食品主要是在流通领域发现。按规定,食品级硫磺在一定范围内可用作食品添加剂使用,但必须严格遵照国家标准,干辣椒等不能用硫磺进行熏蒸,但有些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未按照相应标准进行生产加工。

  严鸣涛称,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对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整治,质检部门将配合工商、农业等部门进行深入调查。

  “当前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并非是食品不能使用添加剂,而是向食品中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薛文通表示。

  对杭州日前发现的这些“问题食品”,上述标准化研究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随后将进行较大规模的调查与分析。

  “问题食品”源自何处?经由哪些企业加工生产?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检测预计于5月底完成,调查结果到时将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