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海普瑞限售股今解禁:高盛暴赚33亿 股民被套一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年后,曾由高盛操盘打造的明星概念股——海普瑞(002399),再次走入投资者的视野。这一次,人们关注的是,持有9000万股限售股、已大赚近33亿元的高盛集团将怎样“全身而退”?如今,市场正在提前“用脚投票”……

  高盛暴赚近33亿

  今天,高盛集团通过旗下公司GS Pharma持有的海普瑞9000万股限售股将正式流通。当初491.76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700万元)的投入,如今持股市值已高达32.085亿元。而在2008年底和2010年底,GS Pharma还累计取得海普瑞现金分红9650万元。

  毫无疑问,在限售股解禁后,高盛将赚得盆满钵满。如果以目前价格出售全部股份,高盛在海普瑞获得的收益将达到32.68亿元。其持股3年多的收益率高达88.32倍!

  套牢“打新”资金一整年

  与高盛暴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海普瑞上市以来股价的持续暴跌。

  去年5月6日,海普瑞曾以中小板和创业板第一发行高价148元/股傲视群雄。但在上市第4天,股价即黯然跌破发行价。在其全年237个交易日中,仅有18天收盘价在148元的发行价之上。这意味着,如果是打新股介入的投资者,其全年90%以上的时间属于被套状态。

  掌门人身家缩水过半

  走下神坛的海普瑞,昨天的收盘价为35.65元,复权后股价为73.3元,较当初148元的发行价已经拦腰折断。由于股价不断下跌,海普瑞掌门人李锂夫妇的身家也缩水过半。

  一年前,创始人李锂、李坦夫妇合计持有28803.7万股,身家高达426.29亿元,荣登内地首富。但至昨天收盘,李锂、李坦夫妇持股市值为205.37亿元,身家缩水超过200亿元。而且市场预计,如果高盛撤出海普瑞,其股价或将面临更加严重考验。

  ■ 新闻链接

  高盛屡在A股公司中获暴利

  高盛集团在A股上市公司上的投资一直颇受诟病,但却获益颇丰。

  2006年7月20日,在当时金属价格不断飙升背景下,高盛以3元/股的价格协议收购了东风实业持有的西部矿业(601168)10%,即3205万股股份,在西部矿业上市前成为股东。

  此后,经过一系列的分红扩股,高盛每股持股成本降至0.34元。2008年7月,在股份解禁后,高盛开始不断减持西部矿业股份,至2009年中报公布,其已不在公司前10大流通股股东之列。业内测算,高盛在西部矿业中至少获利十几亿元。

  此外,高盛集团还曾通过旗下罗特克斯有限公司持有双汇发展(000895)51%股权,后经过分红和连续减持,获利也将近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