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记着探访台湾首个有机村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df5868fe2bfe4f7cabb2edbd2608b4aa

    除了水果,台湾的农产品在大陆市场也很受欢迎。今年1月1号,又有18种台湾农产品被列入了“免税清单”,加上原有的30余种,大陆以零关税进口的台湾特色农产品将超过50种。花莲县,地处宝岛东部,一直是台湾的农业大县,我们财经频道的记者最近也特别来到了这里,探访了台湾的首个有机村。
    初到花莲,给人的感觉是这里与台北、台中等大都市有着明显不同。没有了车水马龙,没有了快速的生活节奏,田地、鱼塘、矮房取代了高楼林立。花莲县长傅崐萁告诉记者,花莲的发展一直落后台湾西部三十年,但是花莲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发展的捷径就是有机农业。傅崐萁 花莲县长:我们的有机农业,我们的无毒农业,都是台湾最顶级。
    记者从花莲县驱车两个多小时,来到了花莲最南端的富里乡,这里盛产台湾知名的富丽米,台湾第一个有机村罗山村就坐落在这里,当地的村民告诉记者,为了养地,有机村的建设从10几年前就开始准备了。打造有机村,首先要做的就是不施化学肥料,不施农药的有机栽培,甚至用一些天然的东西来做成肥料。台湾富里乡罗山农村再生促进会理事长 周重福:养一些河鸭,//田间有一些害虫,比如说?福寿螺?,那个鸭子特别喜欢吃,养在田间,而且它出来的排泄物可以当做肥料。
    现在,罗山村种植的有机米在市场上已经可以卖到1公斤110块台币,比普通的大米售价高出一倍。售价高了,农民的热情也高了。而台湾其它的一些乡镇也纷纷效仿罗山村建起了有机村。 标题2:两岸财经观察记者探访台湾首个有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