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拉登之死引发全球震荡 大宗商品雪崩下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7日 08: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年前的“911”令市场暴跌,10年后拉登之死却没令市场暴涨。

  5月2日,当美国举国上下沉浸在胜利的狂欢声中,金融市场开盘旋即做出反应:美元指数一改颓势开始反弹,脱离了近三年的低位;美国纳斯达克、标准普尔指数均开在高位;位于上升通道的原油则出现反转行情,几乎跌穿二十日均线;贵金属则拉出大阴线;国际银价更是在短短10分钟内疯狂跳水12%。

  “后拉登时代”市场将何去何从?解读之一认为,美国将从阿富汗脱身,从而削减大量军费和国防开支,改善财政赤字并有利于美元走强,带动全球经济加快复苏。同时地缘政治格局趋于稳定,导致原油、黄金、白银回落走稳。解读之二认为,报复性恐怖行动可能更加分散、隐蔽甚至加剧,成为高悬于全球资本与金融市场的利剑,而美国也将不断转移锁定新的遏制和打击目标。本周市场走势正体现了这两种解读的博弈。

  周三葡萄牙援助计划敲定。周四晚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就5月利率会议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维持1.25%的基准利率不变。欧元区零售额3月环比下降1.0%,同比下降1.7%,CPI(消费者物价指数)高达2.8%但近期不再加息。这令欧元当日大幅下挫1.82%。全球抗通胀令紧缩流动性任务迫在眉睫,印度大幅加息50个基点,马来西亚、菲律宾央行分别加息25个基点,中国二季度CPI可能仍在高位运行。

  本周五公布的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47.4万,远高于预期的41万。美国能源总署数据显示,近期原油库存继续上升,德国工厂订单显著下降,令市场看空氛围加重,索罗斯等对冲基金大肆抛售贵金属。

  受以上影响,国际主要大宗商品出现雪崩式下跌。原油价格在突破趋势线后遭遇重挫,仅周四单日就暴跌8.64%,收于100美元下方。截至周五,纽约白银6月合约跌幅扩大至28%。其它基本金属和农产品也纷纷录得较大跌幅。 (作者系华泰长城期货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