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月经济数据下周公布 通胀压力牵动市场神经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7日 0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沪指日线虽然收出3阳一阴,但周线是一根中阴,收跌逾1.6%,加之盘面上表现出的上涨无量下跌放量状况,表明市场信心仍然不足。而且,4月份的经济数据将在下周早些时候公布,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通胀压力仍是影响市场的最大因素。

  国务院近期召开的常务会议强调,控制物价是目前首要和最紧迫的任务。虽然进入4月份后,食品类价格在气候转好和宏观调控的双重作用下出现回落,但考虑到翘尾因素和外围大宗商品价格影响,4月份的CPI增速仍然会维持高位。多数机构预期CPI涨幅环比会有回落,但同比增幅仍会在5%以上,非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高于前期,这表明PPI向CPI传导作用逐步显现,通胀压力仍然较大。

  央行在近日发布的2011年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指出,下一阶段,根据形势发展要求,继续运用利率等价格调控手段,调节资金需求和投资储蓄行为,管理通胀预期。央行报告还强调,准备金工具针对由外汇流入等导致的偏多流动性,其运用力度和调整空间取决于多个可变的条件,并不存在绝对上限。

  同时,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仅发行60亿元三月央票,发行规模比上周减少了近一半。公开市场回笼速度突然放慢,或与准备金率将在短期内调整有关。另一方面,印度、越南也先后加息以进一步收紧银根。有专家指出,迫于通胀压力,亚洲其他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会迎来一波加息潮。因此,市场普遍预期,双率在上半年再次上调已经基本不存悬念。

  另一方面,从PMI、景气指数等先行指标看,去年以来政策的逐步紧缩已经在经济增速放缓中得到体现。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微博专栏)表示,目前货币政策面临两难的局面,如果管理层不加息,可能通胀难以控制;如果加息,会使很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出现资金短缺成本增加,对经济的冲击可能会更大一些。申银万国的研究员也认为,目前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在下调,这将对股市带来不利影响。从已经公布的一季报看,上市公司业绩同比虽然有较大增长,但环比增幅却在下降。如果上市公司业绩增幅的下降势头继续维持,将直接影响股市的整个估值水平,这也是近期市场持续弱势的又一个重要原因。东兴证券的研究员则认为,除了通胀带来的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本轮楼市调控的使命远未结束,如果未来房价再度出现反弹,调控的靴子仍将悬而待落。中国社会科学院近日发布的房地产蓝皮书也指出,2011年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环境继续从紧,但短期看,房价仍有上涨压力,预计更严厉楼市调控政策今年将被迫出台。

  不过,近日国际市场原油及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价格出现大幅下降,原油价格回到百元以内,这对于缓解通胀压力有积极作用。如果此次调整继续延续,会带动相关商品价格下调,则5月份的CPI涨幅环比有望继续下降。

  若如此,紧绷的市场神经或许能够放松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