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蔬菜育种研究局部突破 种植成本有望降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济南5月8日电 (记者刘宝森、娄辰、吴书光)在“中国蔬菜之乡”山东寿光,科研人员正加快推进研发性能优异的蔬菜种子,以期在国外种业重重包围下打开缺口,减少菜农种植成本。截至目前共研发出64个新品种。

  负责这个项目的中国农业大学寿光蔬菜研究院常务副主任国家进说,5年来,他所在的研究机构共引进蔬菜优良品种1100个,选育出优质高产抗病蔬菜品种25个。同时,研究院还开展了150个蔬菜日光温室国产新品种适应性研究,目前已有64个新品种正在研发并在各地试种,其中8个品种通过专家鉴定。

  距北京400公里的寿光市是中国最大的蔬菜生产集散地,也是国内日光温室等设施蔬菜栽培面积大、管理水平高的产区。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研究员王淑芬说,根据种植面积和品种比例进行测算,国(境)外品种面积约占寿光市日光温室等设施蔬菜总面积的31.5%。这些进口蔬菜种子种性好,但价格昂贵,增加了农民的生产成本。

  一项针对寿光蔬菜生产的评估显示,寿光辐射的全国蔬菜面积已达250万亩,如果全部采用自主研发的新品种替代国外进口品种,根据目前市场销售额计算,国产良种的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年可节省种植成本15亿元。

  为提高蔬菜种子的市场竞争力,2005年,寿光投资1.25亿元,依托山东省蔬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设立中国农业大学寿光蔬菜研究所,进行蔬菜良种的研发,打造全国蔬菜良种基地。

  国家进说,经过5年的研究,研究院推出的蔬菜种子各类主要技术指标全面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进口品种的新品种的水平,但价格远低于同类型进口种子。如荷兰椒品种“蔓迪”1粒种子现价0.8元,最贵时曾卖到1.8元、每公斤种子售价高达18万元;而同等质量的“中寿”12号辣椒种子售价每粒0.1元,亩成本降低1300元。

  “我们加快了新研发蔬菜品种的成果转化。如‘中寿’12号辣椒在全国辣椒主产区布置了600个示范点,在寿光市推广面积1万亩,市场占有率达到50%左右,受到了农民的普遍欢迎。我们将尽快在全国示范推广,争取年内达到5万亩,让更多的农民得到实惠。”他说。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菜篮子”,每年的蔬菜播种面积大体为2.8亿亩,2010年蔬菜产量6亿多吨。对蔬菜种子研发的突破发端不仅限于寿光。

  山东省农业专家顾问团蔬菜分团和山东省蔬菜种业创新联盟也在近日集中发布了35个蔬菜专用品种。分团团长何启伟说,这35个蔬菜专用品种包括瓜类、茄果类、大白菜、洋葱等多个种类,都是山东省科技界和民营种子企业十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其部分性状如品质、抗病性和适应性等方面已优于同类型进口品种。

  王淑芬同时表示,中国蔬菜种业局部已实现突破,但与洋种子研发与推广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国外种子仍占据主导地位。

  国家进告诉记者,研究院去年已被农业部批准为全国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寿光综合试验站,研究院利用寿光对其他蔬菜产地的巨大辐射力,将提速优良蔬菜种子的研发和成果转化,蔬菜种植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