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毅总结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四点共识:着眼长远 立足现实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17: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第7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式上,中共中央台办主任王毅对本届论坛进行总结时指出,本届论坛是在两岸关系进入承前启后重要年头的背景下召开的。贾庆林主席、吴伯雄荣誉主席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表了主旨演讲,就“深化两岸合作、共创双赢前景”提出了重要主张,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引起与会代表的广泛共鸣。400多位两岸有关各界人士、专家学者、青年代表坦诚交流、充分研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归纳为19条“共同建议”。本届论坛形成的共识和“共同建议”,汇集了与会人士的智慧,反映了两岸同胞的愿望,顺应了两岸关系发展的需要,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要确保两岸关系稳定发展。与会人士认为,三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给两岸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这种局面来之不易、弥足珍贵、值得珍惜。之所以能形成这种良好局面,关键在于两岸双方在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建立了基本互信,保持了良性互动,为两岸交流合作、协商对话营造了必要环境。当前,大陆已开始实施“十二五”计划,台湾方面的“黄金十年”发展蓝图也正在形成,双方都将促进两岸经济合作作为重要内容,都希望实现两岸的共同发展与共同繁荣。而要实现这样的前景,至关重要的是,必须巩固两岸双方业已形成的共同政治基础,必须保持两岸各自政策的稳定,必须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

  二是要切实为两岸同胞办实事、谋福祉。与会人士普遍认为,2008年5月以来的事实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一条正确的路,沿着这条路向前走,就会为两岸同胞谋得更多福祉,带来更多利益。针对当前两岸同胞普遍关心的问题,“共同建议”明确提出要确保ECFA早收计划顺利、有效实施;要开展两岸核电安全的交流与合作;要协助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增强竞争能力;要建立畅通、有序、常态的农产品购销渠道;要切实保障台商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要为台资企业产品打开大陆内销渠道;要支持台湾民众在大陆创业,支持两岸青年就业与交流合作等,这些建议项项事关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件件符合两岸民众的实际需求,将促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两岸各界尤其是基层民众。

  三是要重视加强两岸青年交流。本届论坛首次将两岸青年交流作为研讨议题,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在两岸各界大交流的进程中,两岸青年本来就是最富有朝气的生力军,理应成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先锋队;论坛提出了加强两岸青年交流的思路,丰富了两岸大交流的内涵,必将对两岸关系的未来产生积极影响。在两岸经济合作已取得长足进展情况下,我们应当比以往更有力地推进两岸的文教交流合作,共同传承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不断增强共有的中华民族认同,切实深化两岸人民的心灵沟通与感情交融,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夯实思想基础、提供精神动力。

  四是要探索落实论坛共同建议的机制。从2006年4月举办第一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以来,每届论坛都形成了内容丰富的“共同建议”。本届论坛回顾了历届论坛“共同建议”的落实情况。我们从中不仅体会到这些“共同建议”的前瞻性和先导性,也感受到与会代表为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付出的巨大努力。迄今累计超过100余项的“共同建议”,多数已化为现实,成为政策,或正待落实。为了不辜负与会代表付出的努力和寄予的期待,本届论坛首次提出要积极推动与落实论坛的“共同建议”。我们希望国共两党和两岸有关部门能根据大家的意见认真加以落实,争取逐步形成与论坛作用相适应的有效机制,从而更加发挥好论坛的重要作用。

  王毅表示,本届论坛既着眼长远,探讨了大陆“十二五”规划与台湾“黄金十年”的有机连接,又立足现实,聚焦两岸同胞当前关心的各种现实问题。既突出重点,强调要不失时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又统筹兼顾,提出了加强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尤其是青年交流的具体建议。可以说,本届论坛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再一次发挥了汇集民意、凝聚民心的重要功能,再一次起到了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先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