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先安:通胀压力减轻 经济软着陆可能性最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8日 17: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消息:(记者 周红艳)2011年5月首周,国际市场变动超乎预期:原油、工业金属、CRB 指数出现下滑,美元见底大宗商品见顶;影响国内市场对于季度的政策预期出现变化,据此,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预期,从美元、大宗商品及中国内需三个维度考虑,全球 2-3 季度通胀压力将减轻。由于中国当前政策还将继续把控物价作首要,但随着通胀压力明显缓解,调控力度将伴随经济放缓动态减轻,软着陆概率最大。

    董先安分析称,近期市场对美联储政策的关注点由是否提前结束 QE2 转向会否推出 QE3 或者何时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当前强调货币政策双重目标为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美国通胀有所走高,不过主要来自于原油及大宗商品价格上升,但失业率 4 月由 3 月 8.8%反弹至 9%,依然较高。预计 QE2 如期结束后不会立即结束,主要表现为0-0.25%低利率,辅之进行资负表内资产调整,通过继续表内到期 MBS、机构债及到期国债等方式灵活调整当前达2.723 万亿美元资产持有规模。综合基本面这些动态,年中美元震荡幅度依旧可能加大。

    董先安指出,以目前中国增量全球地位,原材料进口容易产生量价共振。去年4季度中国内需偏热,导致进口量价齐升。本次中国较早激活紧缩调控,有助于缓解上述压力。1 季度中国真实需求有所放缓,短期产成品库存较高,原材料库存开始去化。2 季度将继续出现生产放缓,真实需求保持一定韧性的去库存过程。这有利于缓解全球 2-3 季度通胀压力。

    而由于二季度各种环境都接近好于前期,市场上的表现也会相应的反应积极。董先安认为,今年以来市场小盘跌大盘稳的新趋势更加明朗,由于短期市场偏软,所以目前维持推荐的是大金融和消费医疗等板块。不过,随着市场硬着陆担心消除,低估值周期,钢铁、石化、汽车、建材,机械等板块机会再临,目前可逐步逢低建仓。

    综上所述,董先安预测,由于2011年中国当前政策继续将控物价作首要,所以跟随着通胀压力明显缓解,二季度以后的调控力度将伴随经济放缓动态减轻,软着陆概率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