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北江电力落子清远 斥资60亿开发风电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风电市场又添新军。近日,一家融合粤闽港三地资本,以风电水电开发为主的新能源企业——北江电力正式落户清远,拟总投资60亿元,三年内建设五个49.5MW的风电场。这意味着北江的风电开发进入一个新时代。

  据北江电力总工程师陈施宇介绍,国内目前风电主要力量集中在西北地区,但在陆上风电竞争白热化、兆瓦级风电单位价格持续下滑的背景下,海上风电打开了一个新的市场。而广东风电市场虽然规模不大,但还是在全国排到第二的位置。用陈施宇的话来说,身处沿海地区的广东,将作为第二梯队崛起。而此次新设的北江电力,是由香港大川能源、福建新芯联创和深圳熙睿科技等多家企业联合发起成立的,主要研发以风电为主,辅之以水电等新能源,其投资研发的风电产品“风神1号”技术目前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同时获得30多项国家新技术发明专利。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未来的风电市场上,大多数缺乏自主研发、依靠价格战获得市场的风机企业将被排除在外,海上风电的蛋糕或只能由几家实力强大的风机厂商分享,风电行业将出现强者愈强的市场格局。因此,要突围只能靠秘诀,因地制宜的特点被认为是北江电力的杀手锏。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18928兆瓦,比2009年提高了37.7%,占全球新增装机容量48%,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风电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