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寻找快跌与整理的交接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07: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期均线全线失守

  节后市场略有反抽但仍然无功而返,将短线的反抽苗子扼杀在摇篮里,在跌跌撞撞中又在盘中迭创新低,市场信心基本上回落到了冰点。从期指的表现来看,盘中做空十分坚决,杀跌果断。

  目前沪指从最高点3067点下跌至今,已跌去了200多点,仅仅只用了14个交易日,平均每天跌16点。在这个过程中,沪指大部分交易日都是以阴线报收的,阴阳比明显对空方有利。连续性杀跌后,市场有恐慌情绪出现,短线止损盘和中线止盈盘同时涌出,短线压力在继续增加中。

  在大跌之后,有一点很不妙的是,股指一举击穿了89天线、半年线和两年线这三根停留在相似地带的很重要的中期均线。而周线的摆动指标也提示,目前股指刚刚处于高位向中位滑落的过程中,这预示市场中期将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的低迷。

  短线操作机会很快来临

  但从短线的快跌格局来看,股指有转向盘整的趋势。主要的原因是,下跌轮动率已经十分充分,基本上90%的个股已处于风险释放期。

  何况,在沪指下滑后,目前位置正好是前期2661点反弹至3067点的二分位,而且也在前期2月23日2850点和3月15日2839点两次低位附近。从沪指日线上的摆动指标来看,目前已从高位滑至低位,短线超跌相当明显。

  前期笔者一直在提示风险,并认为震荡的脚步一旦迈出,应该是有惯性的,而且也会十分残酷。现在,当震荡真正猛烈来临时,可以感受到股市环境已经越来越恶劣。面对这种快跌的行情,中线投资者而言应该继续回避。

  但对于注重短线操作的职业投资者而言,由于上周末两根重心下移的阳线以及量能大幅萎缩,显示短期连续杀跌的动能减弱。就短期趋势而言,极可能是在处于寻找快跌转向整理的“连接点”的过程中。

  一旦连接点落定,起码预示未来短线趋势将进入快跌后的整理期,这也预示职业投资者短线操作机会将很快来临。

  本周初,四月份的经济数据将会公布,预计央行的调控政策也会同步跟上,所以可能还会有一些小震荡。但在快跌后未来转向区间整理的可能性是较大的,轴心可能就在2850点一线,上下区间在2800—2900点。这一段的沪指走势很可能类似于去年11月中旬的那一段,不妨参照。

  所以投资者可以在2800点上下做一些反抽准备,在不上升仓位的前提下,对手中跌幅较大但仍有弹性的个股做一些低吸,以创造T+0的机会。同时,也可以选择一些近期有量能介入的超跌创业板个股或者低价股建仓做反抽。

(潘敏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