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扼制流动性“老将”再出马3年期央票或本周重启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部分商业银行处了解到,昨天上午,在上述银行的公开市场招投标系统中出现了3年期央票品种,银行可以填报对于3年期央票的需求。分析人士表示,这表明本周央行很可能将重新发行3年期央票。

  央行若在本周再度发行3年期央票,自年初以来就存在的3年期央票重启的预期成为现实。分析人士称,随着3年期央票的重启,央行公开市场回笼资金的力度将得到进一步加强,同时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频率和空间则有望降低。

  招投标系统现3年期央票

  每周初,作为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的商业银行都需要通过公开市场招标系统上报对于央票、正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品种的需求,央行则根据市场的需求来确定本周的操作量。本周一3年期央票在该系统中的出现,意味着该品种很可能将在本周发行。

  3年期央票曾于去年5月20日重启,11月25日暂停发行,其间一直保持着隔周发行的频率,发行时间为周四。去年底的暂停主要受到了市场需求低迷等因素影响。今年来,由于3年期央票到期量巨大,公开市场回笼力度有限等原因,市场对于该品种的重启一直持有预期。

  “近来到期央票以3年期为主,银行尤其是大行的再投资需求强烈,(3年期央票)重启可以满足他们的配置需求。”一股份制银行资金部人士表示,3年期央票重启也可能是应大行等机构的要求而发。

  “估计很可能还是隔周发行,市场需求预计会比较大。”一城商行债券交易员也表示。

  此外,近两周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向市场净投放资金,3年期央票的重启也被看作是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回笼力度的努力。

  受到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多种因素影响,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波动较大,机构对于央票需求再度萎缩,这导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三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累计净投放量已达4020亿元。

  今天央行将发行30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量较上周减少220亿元。

  多品种回笼资金扼流动性

  “近期公开市场回笼效果下降,央行多增加回笼品种,有利于回笼流动性。”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发布的报告称,此举体现了央行对流动性收缩的大方向依然没有改变。

  此外,申万报告认为,3年期央票的重启意味着回笼工具的适度调整。由于存款准备金率已处高位,央行对于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更加谨慎,3年期央票发行后,央行动用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率可能会下降。

  今年来央行已连续4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国内大型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20.5%的历史高位。存款准备金率的连续上调给一些中小商业银行资金面带来较大压力。与存款准备金率相比,3年期央票对于银行资金的锁定期限长,冻结效果也较好,同时还能避免存款准备金率“一刀切”的弊端。

  “央行可能是想用3年期央票来替代准备金率的上调,更多地依靠公开市场的操作回笼流动性。”中信银行分析师管佳莹表示,3年期央票重启后,5月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将会有所降低。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3年期央票的重启不会使存款准备金率被“偏废”。

  一城商行债券交易员表示,3年期央票将主要发挥引导市场利率的作用,对于1年、3月等品种的发行也有替代作用,因此存款准备金率还会被央行继续使用,发挥主要的回笼作用。

  对于3年期央票重启可能带来的影响,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不会很大。

  申万证券研究所指出,由于公开市场操作与存款准备金率之间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替代作用,预计3年期央票重启对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短期内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保持较为宽松态势。昨天,隔夜回购加权利率涨12.72个基点至2.1327%,7天回购加权利率跌0.72个基点至2.7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