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央行上海总部官员称下阶段将会继续稳健性货币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一财讯:《第一财经日报》5月9日获悉,央行上海总部一位官员日前在一场内部的春季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下一个阶段将会继续稳健性货币政策。可以预见的是,如果CPI或者房价连续3个月环比持平或下降,央行才有可能不再上调存款准备金和利率。

  该官员称,今年以来,央行采取了“三率齐发”的手段,提高汇率、利率、存款准备金率,紧缩货币供应。这些举措都已取得了初步的效果,今年1-4月新增加信贷规模比去年同期下降10%左右。

  在该官员看来,物价指数环比相对开始稳定;房价虽然没有下降,但总体水平没有大幅度上涨。这些都是货币政策调控所取得的效果。

  对于企业和商业银行面临的困难,他认为这是客观存在的。企业各种各样的融资困难是在任何经济周期的波动过程当中的正常现象。一部分企业会被淘汰,另一部分关停并转,实际上,这是每个经济周期中必须付出的成本和代价。

  上述官员指出,现在的宏观调控,包括利率政策和存款准备金政策,都应当坚持,企业自会找到出路。

  此外,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上海发展改革研究院院长肖林认为,银根紧缩让小企业本资金境况恶化,如果没有一个解决办法会导致一系列的问题。

  宏源证券首席分析师邵宇则直言全年通胀不可能跌至4%以下。他分析称,5月份CPI可能在5.1%-5.2%之间,环比可能下降,但6月份会经历一个高潮,主要是因为粮食价格的因素。这一波洪峰如果平安渡过,下半年相对来说会比较乐观。但是绝对不能期望通胀调整到4%以下的水平,通胀仍会维持在较高的位置。

  邵宇还认为,目前的货币政策下,市场目前要警惕企业的产品销售已经在下降。雪上加霜的是,PPI会一直上升,5月份估计会接近8%,这很可能会在企业的第二季度季报上得到反映,势必对资产价格产生负面影响。

  浙商证券研究所所长邓宏光表示,目前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滞涨阶段。他认为,目前中国经济所面临的通货膨胀既有长期体制矛盾集中的释放,也有货币政策宽松所带来的滞后效应。而且,很多措施依然在加剧通胀而不是抑制通货膨胀。可以推断的是,目前中国经济并没有进入新一轮的增长周期,而是处在调整期;按照历史经验,周期应该会相当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