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缩量企稳 短线题材股机会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沪深两市在震荡中缩量反弹,个股行情渐趋活跃,做多主线也较为清晰。在核电、高铁、水泥等中小盘个股的带动下股指快速上攻,盘中一度攻至5日线上方。至收盘,两市收出小阳线,合计成交1579.1亿元,较上一交易日萎缩近一成。船舶制造、传媒娱乐、电器板块涨幅居前,上涨幅度均在1.5%以上。从市场表现来看,反弹的板块越来越多,热点活跃度也在稳步提升,指数的遇阻回落背后,是市场信心的逐步平稳,热情的逐渐上升。高铁板块受铁路建设投资政策的影响表现较好,如晋西车轴(600495)、中国南车(601766)、中国北车(601299)等涨幅居前,但主要还是超跌反弹。从跌幅来看,酿酒板块微幅下跌,金融、地产板块小幅下跌,显示主力资金参与度较差的格局。

  医药板块已具备吸引力

  当前资金面依然相对充裕,市场难以形成熊市的大气候,至少是一个震荡市。北京首证认为,在震荡市中不宜过分杀跌,最好是采用防御性策略寻找错杀个股,这是市场操作的主要思路。在个股的选择上安全性最为重要,低价股、低估值成为安全的两个要素。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医药板块以及酿酒板块。自去年12月以来,医药板块已持续多月跑输大盘,随着市场担忧的医药降价等负面消息落定,医药板块中的部分个股最大跌幅已超过20%。在已经公布的一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大部分医药板块上市公司的净利润都出现了稳步增长。在逐步步入老龄化社会的未来十年中,医药行业正处于一个稳步增长的阶段。在估值较低、业绩预增的双重因素影响下,医药板块已具备相当的吸引力。此外,酿酒板块个股也值得挖掘。该行业一季度产销量及企业盈利数据均表明,酿酒行业整体经济运行态势良好,景气度提高。目前酿酒板块相对大盘估值溢价处于历史低位,考虑到行业未来成长性明确,估值有进一步的上升空间,已具备较强的吸引力。

  弱势反弹行情难走远

  昨日沪深两市呈现冲高回落走势。宁波海顺李金方认为,从市场近几日的表现看,指数并不能完全反映出短期行情的真实性,衡量市场冷暖的要素是热点活跃度、板块轮动的延续性等。从技术上来看,昨日指数冲过了5日均线,抵达半年线附近,但市场的无力使得最终还是无声回落。目前10日均线已经加速赶底,明显将与半年线的死叉进一步吻合,这样对于未来指数的反弹形成不利的一面。而量能的持续下足是影响指数最关健的地方。展望后市,在5日线下方,空头占据一定优势。目前的超跌反弹没有成交量配合,表明场外资金继续观望,而场内资金寻找的还是一些前期热炒品种,表明新的热点还在酝量当中。目前地产调控,但房市资金始终不能流入股市,这也是市场信心匮乏的关键因素。大盘在2850点一带展开弱势反弹,但权重股不作为,新热点不明显,说明弱势反弹行情难以走太远。

  短线参与题材股炒作

  近日虽然出现小幅反弹走势,但由于成交量不能放大,使得市场对反弹的高度普遍感到担心。同时,由于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将于近日公布,这对市场的走势起到一定制约作用。昨日指数未创新低,盘中热点板块出现良性现象,其走势也可判断为反复震荡夯实底部的动作,有时底部震荡并不需要太大的量能。短线来看,即使继续下跌,幅度也不会大,而在连续下跌后,反弹的可能性正在增大。操作上,目前游资活跃度很高,短线不妨参与由游资炒作的题材股。对于被套的有业绩支持的个股可继续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