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称已习惯美元波动 央行更多依靠内部评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3: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央行更多依靠内部评级

  【财新网】(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专栏)5月9日表示,近来的美元汇率走低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和经济基本面有关,但更大程度上是由于国际外汇市场上的活动造成。

  “国际主要货币间的汇率在自由浮动的情况下近几年来都有较大的波动,”他说,“中国对这种波动比较习惯了,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了美国财政部关于强势美元对美国和对全球有利的表态。”

  而在被问及对美国财政状况的看法时,他表示中国对美国的公共债务情况的看法与国际近似,但像中国央行这样的大型机构更多依赖自己的内部评级系统,而不只是看评级公司的评级。

  他在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的吹风会上表示,9日的会谈主要集中于交流双方在金融改革和金融监管问题上的看法,重申了在G20框架下形成的共识以及对《巴塞尔协议Ⅲ》的看法,还讨论了监管和创新的关系问题。

  “中美这次对话更注重双边在金融市场准入方面的合作,关心如何促进双边金融机构的合作,也要求双方的金融规则更接近,标准更高一点,使竞争更加有序,”他说。

  目前,中国已出台政策以满足《巴塞尔协议Ⅲ》的要求。银监会本月初表示,将从2012年1月1日开始执行《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指导意见》列出的指标。

  根据新标准,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的最低要求分别为5%、6%和8%;新标准实施后,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5%。按照这一规定,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应分别于2013年底和2016年底前达到新的资本监管标准,这比《协议Ⅲ》规定的达标时间提前两年。

  在吹风会上周小川没有过多谈及人民币汇率,只是表示会在第二天上午双方讨论宏观经济时涉及这一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