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月贸易顺差显著扩大 进口增速放缓折射内需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14: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0日下午消息,海关总署今日公布1-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过万亿美元,其中4月份贸易顺差达114.23亿美元高于预期。市场人士认为,进口增速放缓折射内需回落,预计将加剧人民币升值压力,政府将允许人民币加快升值步伐。

  前4个月我国贸易转为顺差

  据海关统计,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1003.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8.5%。其中出口5553亿美元,增长27.4%;进口5450.2亿美元,增长29.6%。累计贸易顺差102.8亿美元,减少32.8%。

  今年一季度,我国累计出现10.2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这是我国6年来首次出现季度贸易逆差。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专栏)此前表示,未来不排除偶然出现逆差的情况。但是他预计小额逆差情况将改变,而走向顺差,只是顺差比例和幅度将较去年有所改变。

  中国4月贸易差额为顺差114.2亿美元,但是各经济学家对4月份贸易差额预测中值为顺差30.5亿美元,实际情况远远大于这一数值。

  银河证券首席顾问左小蕾(微博专栏)对新浪财经表示,顺差超出预期表明外部经济复苏、外需增长,广交会订单也反映了出口稳定增长。

  海关统计显示,4月份,我国出口1556.9亿美元,增长29.9%,刷新了去年12月创下的1541.2亿美元的历史纪录。

  进口增速放缓折射内需回落

  相比出口增速超预期,4月份我国进口1442.6亿美元,仅增长21.8%。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专栏)对新浪财经分析,进口增速明显放缓有三方面原因,第一是去年基期数据回落并不明显;第二是对实体经济增速放缓预期增强,因此大宗商品采购、PMI等均出现下滑,进口去求减弱;第三是4月末大宗上面价格高位调整。

  数据显示,4月主要大宗商品进口均出现放缓,其中铁矿砂及其精矿、成品油、钢坯及粗锻件、废铜等商品,4月进口增速较3月均有回落。

  而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经济学家周东海向新浪财经强调,进口增速放缓,反映出了国内收紧流动性的政策有一定效果,影响了内需。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王虎也表示,4月份出口增速30%,基本符合预期,但进口仅增21.8%,大幅低于预期的29.9%。他认为,因中国进口的主要是原材料,故进口增速的下降,表明中国的需求在回落,这表明中国经济增速从二季度起回落将更加明显,同时通胀压力也减轻。

  人民币加快升值压力陡增

  由于4月份贸易顺差意外增大,市场预计将加剧人民币升值压力,政府将允许人民币加快升值步伐。“二季度人民币升值存在明显压力,实际运行中可能呈现较快升值的态势。”连平认为,即使在一季度逆差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并没有明显减弱,而对外贸易的顺差状态将给国际上要求人民币加快升值给予新的理由和接口。

  不过持中性观点的周东海认为,人民币升值压力一向很大。但政府并不一定加快人民币升值,因为短期内汇率升值并不会直接影响进出口情况 ,更多的是国内外经济状况而定。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专栏)则指出,人民币仍将面临升值压力,升值速度可能因应输入型通胀压力和美元对其它主要货币汇率的变动而变化,仍维持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5-7%的基准预测,人民币兑美元不大可能一次性显著升值。

  对于全年贸易情况,彭文生预测,在今年余下月份里累计贸易结余将保持顺差,2011年全年也将保持顺差,但全年顺差水平相对于去年出现明显增长的可能性不大。交通银行陆志明认为,全年贸易顺差收窄的趋势仍将延续,预计2011年全年贸易顺差可能会收窄到1200亿美元左右。(洁琳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