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谨慎气氛依旧专注短线热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上移的趋势。尾盘更有进一步放量拉升的态势,折射出短线资金仍看好短线运行趋势。只是成交量仍然未能有效放大,意味着主流资金尚未改变对大盘中期趋势的谨慎观点故不急于增仓。那么,如何看待这一信息?

  多头做多方向曝光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主要是因为短线资金的做多底气有所回升:

  一方面是因为我国4月出口值达到1556.9亿美元,刷新了去年12月创下的历史纪录。当月贸易顺差114.3亿美元。这意味着外贸顺差进一步拓展,也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长的基础依然扎实。

  另一方面是外围市场的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出现报复性反弹,说明全球经济难有大的回落,也有利于我国经济的增长,故短线资金有了做多的底气。

  体现在盘面中,多头做多方向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产品价格上涨的品种,不仅包括包钢稀土(600111)等保护性开采措施见效的资源类品种,而且还包括化工化纤股,比如三爱富(600636)、英力特(000635)等,而南京化纤(600889)等粘胶长丝板块更有异军突起的迹象,看来,产品价格强劲走势使得化工板块渐成A股市场的黑马摇篮。

  二是填权股在盘中也渐趋活跃,尤其是一些业绩成长性相对确定的品种,在除权后,明显有资金的补仓行为,比如捷成股份(300182)、东富龙(300171)等个股明显有进入填权行情的趋势中。

  三是“小水电+电网”概念股,明星电力(600101)、文山电力(600995)、西昌电力(600505)等个股明显有活跃的态势,且它们的日K线图渐有上升通道的突破加速的趋势。

  两大担忧抑制行情

  不过,盘面显示出以基金等为代表的机构资金仍不愿意放马加仓:一方面是因为成交量未明显放大,昨日沪市的量能仍然不足千亿元,为近期的“地量”水平,如此的量能就说明了机构资金仍处于观望的状态中;另一方面是因为基金重仓股仍然保持着成交清淡的水平。

  之所以如此,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两大担忧抑制着主流资金的做多激情:

  一是出口激增,意味着外汇顺差进一步扩大,也意味着外汇占款将进一步增强,基础货币的投放量依然处于高位区域,在此背景下,即便4月份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经济运行数据低于原先的预期,也不会减缓主流资金对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担忧。而持续的货币紧缩,将使得A股市场的资金面趋于紧张。但相对应的是,新股扩容节奏依然保持着快速的态势,既如此,A股市场需要寻找一个新的指数点位,进而使得资金与筹码在此点位达到新的平衡。

  二是经济转型之惑。始于2009年以来的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炒作,意味着我国的产业转型已到了一个迫在眉睫的状态。但从当前一系列经济运行数据来看,新兴产业尚难以担当起经济增长的引擎,高耗能、传统产业依然占据着主流地位,4月份出口数据的激增就是如此,这必然会使得主流资金处于迷茫的态势中。因为一方面是产业转型的势在必然的趋势,另一方面是新兴产业尚未达到引领经济增长的战略地位,所以,基金的配置也缺乏投资方向,在此背景下,自然不敢轻易大规模建仓,从而使得大盘一直保持量能萎缩的态势,也抑制了大盘短线强势向中线弹升行情升级的预期。

  跟踪短线“兴奋点”

  综上所述,当前A股市场的趋势仍然是相对清晰的,一方面是短线趋势仍然较为乐观,毕竟短线兴奋点迭出,聚集了市场人气;另一方面是因为市场缺乏清晰的中长线的投资方向选择,故基金等机构资金尚不敢加仓,中线趋势仍不宜过分乐观。

  既如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中仍宜以短线心态参与之,重点依然是近期市场的兴奋点,其中两类个股可引起关注:

  一是短线游资热钱关注的品种长期化的趋势,比如西昌电力、新乡化纤(000949)、文昌电力、明星电力、宁波联合(600051)、维科精华(600152)等个股,虽然基本面并不支持它们的持续上涨,但游资却进出有度,硬打造出一个清晰的上升通道,故仍可跟踪之。

  二是短线行业兴奋点,主要是产品价格上涨的品种,稀土概念股的中色股份(000758),锑、锗概念股的辰州矿业(002155)、云南锗业(002428),化纤概念股的吉林化纤(000420)、南京化纤、湖北金环(000615)等可关注。而填权概念股中的小盘成长股也可适量跟踪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