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绿大地存在重大财务造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公司董事长何学葵因为欺诈发行股票罪被公安机关逮捕之后,绿大地(002200)昨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何学葵辞去董事长职务。而据证监会相关负责人透露,绿大地存在欺诈发行股票涉及重大的财务造假行为。

  绿大地昨日晚间发布的公告称,何学葵辞去董事长职务。公司董事会目前已经推选郑亚光作为公司新任董事长,主持公司日常工作。据悉,上周五,绿大地就已经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董事长何学葵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罪,经当地检察机关批准,于3月17日由云南省公安机关执行逮捕。而何学葵持有的绿大地4325.7985万股限售流通股已经于2010年12月20日被公安机关依法冻结。

  值得一提的是,在绿大地东窗事发后,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昨日向媒体表示,绿大地欺诈上市过程中存在重大的财务造假行为。该负责人表示,证监会于2010年3月因云南绿大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对其进行立案稽查。行政调查发现,公司涉嫌虚增资产、虚增收入、虚增利润等多项违法违规行为。

  至于绿大地财务造假的问题,目前尚未有相关具体细节披露。据公开信息,绿大地2007年12月21日上市,公开发行2100万股,募集资金3.29亿元。然而,仅仅上市三年多的时间,绿大地就已经更换了三任财务总监,并三次更换审计机构,目前绿大地保荐机构为华泰联合证券。

  绿大地早在2009年就已经开始显露出财务造假的痕迹。据悉,2009年10月-2010年4月间公司五度反复变更业绩预报、快报更是令市场眼花缭乱。绿大地历史公告信息显示,2009年10月30日,公司在2009年三季报中预计,2009年公司年度净利润增幅将在20%-50%之间。然而,三个月之后,也就是2010年1月30日,公司的业绩预告又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由三个月前预计增长20%-50%调整至下降30%以内;2010年2月27日,公司第三次发布2009年度业绩快报,年度净利润变为6212万元;4月28日又将净利润修正为亏损12796万元;4月30日,公司2009年年报披露2009年净利润为亏损15123万元。

  根据2010年三季报,绿大地2010年前三个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实现净利润1861万元。昨日,绿大地股票直接“一”字跌停,成交量不大,几乎未给投资者太多出逃的机会。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对于绿大地财务造假程度还不得而知,现在还不能判断公司真实的财务状况,因此绿大地股票的真实估值也就无从谈起,但恐慌性的抛盘恐成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