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构建煤炭应急储备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山东省经济运行局调度,5月8日,山东省统调主力电厂库存量达865.7万吨,相当于25.9天的电煤耗用量,比去年同期高出近10天,这是山东省实施30天电煤储备战略以来所取得的电煤保供初步成果。

  不过,这显然不是电煤调入大省山东构筑区域煤炭供应安全体系的全部。

  本报从山东省政府了解到,建设规模为年运营量1000万吨、远景规划2000万吨的山东齐河煤炭储备配送基地获批,并向铁道部积极争取开建铁路专用线事宜。

  按照山东省政府的规划,2011年争取建成齐河、莱芜、诸城3个省级煤炭应急储备基地,应急储备煤炭基地首保山东省主力电厂电煤供应。

  据了解,山东也是首个着手构建省级煤炭应急储备体系的省份。

  应急储备启动

  规模相当于主力电厂库存量8成

  除上述3家即将投建的煤炭应急储备基地外,全国首家煤炭储备基地项目——山东龙口煤炭配送基地已于2009年投入运营,目前应急储备能力可达 600万吨。

  根据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于2010年年底发布的《关于推进双炯声煤炭应急储备基地建设的意见》,单体储备基地应急储备能力需达到60万吨以上、年总运营能力达2000万吨以上,由此推算,新建成基地保守应急储备能力为180万吨。

  记者从山东省煤电运联合办公室了解到,按照30天电煤储备战略,今年5月31日和10月31日两个考核时点的库存量要达到981万吨。

  龙口基地600万吨应急储备能力,加上即将释放的180万吨,山东首批4家省级煤炭应急储备基地的总应急规模可达780万吨,这相当于目前34家统调主力电厂按照30天储备标准库存总量的80%。

  记者另外获悉,除上述首批获建的4家省级煤炭应急储备基地外,日照、菏泽、高唐等煤炭应急储备基地也在推进之中。按照规划,到2015年,山东省将建成6-8个省级煤炭应急储备基地投入运营。

  记者从山东省煤炭工业局了解到,应急储备煤主要来源于山西、陕西、内蒙东部等西部省外煤炭基地,山东省煤炭企业已在上述地区获得近200亿吨资源储量。

  在铁路运力方面,均过境山东的西煤东送的北、中、南三线和蒙陕地区入鲁新通道,随着国家铁路网建设规划的实施,将新增1.9亿-2.4亿吨左右的运输能力。据预测,到2015年,山东省煤炭总运输能力可达3.6亿吨。

  多种资本进入

  以少量财政补贴式支出获得较大规模的应急保障能力

  记者掌握的一份首批4家省级煤炭应急储备基地项目建设情况显示,单体投资规模都在5亿元以上,以此计算,总投资超过20亿。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投资规模和运营资金门槛较高的应急煤炭储备基地,山东并未投入财政资金。

  据了解,筹建中的齐河煤炭应急储备基地概算投资5.6亿元,省属煤炭集团临矿集团为主要投资主体;诸城煤炭应急储备基地则以当地一家化工企业为主要投资主体;已建成运营的龙口基地则是龙口矿业集团控股、龙口港参股的形式合资经营,规划中的菏泽基地则由新汶矿业集团为主进行投资建设。

  山东省煤炭工业局经济运行处处长于秀忠告诉记者,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煤炭企业在煤炭资源获取、物流运营和下游客户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对于获批建设的省级煤炭储备基地项目,山东省将其列入重点建设项目获重大技术改造项目,项目建设所需土地、岸线、海域纳入土地使用规划和海域使用规划。

  此外一项政策支持是,储备企业因执行电煤应急储备任务造成政策性亏损时,予以财政补贴。

  于秀忠表示,这样的投资运营模式有利于以少量的财政补贴式支出,获得较大规模的应急保障能力,以保区域煤炭供应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