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地区银行暂未上调首套房贷首付比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五大行八五折利率仍可觅 部分外资行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仅五成

目前沪上房贷政策仍然相对宽松。

  建设银行总行层面昨日明确证实该行浙江分行已将首套房贷首付上调至四成,这一消息令潜在购房者明显担心其他地区其他银行是否会进一步跟进。对此,早报记者昨日了解的最新消息是:在沪多家国有银行仍未调整房贷首付及利率政策,首套房房贷利率折扣低至八五折,首付比例低至三成。

  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方面,政策则有所分化。目前,兴业、民生等股份制银行已从房贷市场中“隐退”,外资银行却大都宽松,甚至部分银行二套房贷首付能够低至五成。

  国有大行存款换优惠

  据了解,目前中、农、工、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在沪首套房贷均原则上执行首付比例三成、贷款利率为同期央行基准利率的政策。但具体到各银行各网点,情况略有不同。

  工行和中行条件相对较严。上述两行信贷部相关人士昨明确表示,贷款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没有利率折扣。

  建行原则上执行基准利率,但VIP或首付比例超过五成的首次购房者可申请最低九折的贷款利率优惠。

  农行和交行条件要相对宽松些。其中,农行对首套房房贷的政策是首付最低三成,利率最低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打八五折,但部分网点要求商业贷款须在40万元以上才可享受八五折的利率优惠。而交行的部分网点,只要客户提供50万元存款并办理一张信用卡,就可申请对基准利率打八五折或九折的优惠贷款利率。

  “(存款)不用放很久,一两个星期直到贷款办下来就可以了。如果存款少一点,就只能拿到最低九折的优惠利率。”交行网点相关人士表示。

  根据新华社昨日的报道,建行总行方面表示,建行总行仍要求各级分行首套房执行不低于三成的首付款比例标准,但考虑到不同客户的风险情况、首付比例、信用等因素,分行可根据自身经营和市场情况,对当地房贷进行细化和差别化调整。

  而中行、农行等均重申首套房首付最低三成的要求不变。

  外资行房贷缩量

  除国有银行,部分外资银行亦可提供优惠利率的住房按揭贷款,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部分外资银行对二套房贷的最低首付比例要求仅为五成。

  汇丰银行对首套房提供基准利率打九折的优惠利率,首付最低三成,对二套房首付款比例最低五成;渣打银行首套房贷为基准利率,首付比例要求最低三成,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0%,首付比例最低亦五成。

  恒生银行、东亚银行对首套房贷要求首付款比例不低于三成,二套房贷不低于六成,其中恒生银行的利率与上述银监会规定要求一致,东亚银行对二套房贷利率上浮20%-30%,对贷款金额在500万元以上的房贷申请予以利率和首付比例上的优惠。

  值得一提的是,外资银行房贷已呈现缩量趋势。昨日,恒生中国副董事长兼行长关燕萍在该行入驻位于陆家嘴核心金融区的新总部大楼仪式间表示,该行的房贷业务的量与去年年初同期相比以及较去年四季度相比一直在萎缩,“我们通过其他业务去补充房贷业务(减少)的利息收入,去年我们总的利息收入是增加的。”

  首套房首付上调难以“一刀切”

  某国有银行房地产研究员伍军认为,房地产风险形势严峻,监管部门对房地产贷款有愈发收紧的态势,但首套房首付比再度提升料难全国呈扩大化。

  他认为,持续了近一年的房地产调控下,当前房地产市场处于不太明朗阶段,因此,银行在房地产贷款总规模上是从紧趋势,银行从风险角度考虑提升首付比例属市场化行为也可以理解,但首付比例不太可能全行业上调。

  显见的是,中行、农行总行新闻处有关人士昨日都否认了全国上调首套房贷首付成数及利率的传闻。(东方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