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杭州首套房贷利率上调 马光远:一刀切背离调控本意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4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广网杭州4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杭州的朱女士一直惦记着的城西某楼盘上周终于开盘,赶到售楼现场的她很快看中了一套三居室房源,不过在签合同时,朱女士被告知,开发商指定的三家按揭银行,有一家要求购买30万以上的理财产品;另外两家银行要求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上浮10%。

    要么接受利率提高,要么购买理财产品,杭州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到底有哪些不一般的地方?详细情况我们先来连线浙江台记者白杨。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杭州首套房贷利率上调,具体是怎么实施的?

    记者:根据我了解到的情况,目前杭城大部分银行都已经加入了首套房利率上浮的行列,包括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平安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都纷纷提高了首套房贷款利率,而且这个趋势似乎在越来越快地扩大。开始是上浮5%-10%。现在有些银行对个别资信状况不太好的客户甚至被要求上浮20%。我也了解到还有一些银行没有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但会要求客户购买其理财产品。目前仍有数家银行维持首套房的贷款基准利率,但估计维持不了多久。

    银行这样做是否合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微博 专栏)认为,由于商业银行拥有经营自主权,银行出于降低信贷风险,扩大利润空间的考虑提高房贷利率无可非议,但是将购买理财产品作为发放贷款的条件则是违法行为。

    马光远:我觉得这个对于商业银行来讲,根据市场情况来调整自己的利率,这是一个商业行为。我想在银监会、人民银行的一些监管规定里面,对于银行的这种自主经营我们应该关注,毕竟目前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情况前景也好,还是整个也好,银行自身有自己的分析判断。但是要求购买自己的理财产品,很明白地讲,这是一种违法行为,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里面明确要求销售者在销售自己产品的时候,不要搭售消费者不想要的产品或者是搭附其他的不合理条件,这是法律有明确规定的。

    同时,马光远也承认,像这样采取“统一提高贷款利率”这样“一刀切式”的做法,既忽略了工薪阶层的负担,又背离了楼市调控“有保有压”的本意,对一部分刚性需求消费者的利益其实是一种伤害。

    马光远:任何一个银行都有权利去提高首付的利率,但是搞“一刀切”的话,当然是不对的。我们目前整个房地产调控的基调,第一个是让过高的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第二个是对于自住的住房,从政策上还是应该鼓励的,也就是我们讲的普通住宅等等的,对这样一些贷款,我想应该尽量满足。因为目前整个房地产调控是区别对待的,所以现在房贷搞这么一个“一刀切”,对于一些买房自住的人来讲,肯定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区别对待比“一刀切”要好很多。

    如何才能在满足银行的利益需求、政府调控房价的要求,以及消费者的利益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呢?马光远认为,采取差别的信贷政策,是平衡这杆三方利益的秤的最关键砝码。

    马光远:一方面要尊重银行的自主经营权,另一方面对于普通住宅、保障性的经济适用房、两限房等等住房的信贷需求,国家可以通过比如说给银行一定的政策性规定,让它尽可能满足这些房贷,也尽可能地保持一定的低利率,有关部门可以做的就是让银行在差别的信贷政策方面,更多地向保障性住房、两限房、普通住宅等进行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