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航集团获海南免税经营牌照 打破中免集团垄断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获悉,海南省单独申请的省级免税品经营资质已经获得批准,将正式成立省级免税品公司,独立运营新的免税商店。目前首家店址已定于海口美兰机场。这是继中免集团的三亚免税店正式实施国人离岛免税政策后,海南省在免税业务上的又一重大突破。

  据悉,在经营权获批后,海南省已计划成立“海南免税品公司”,首家免税店位于海口美兰机场国内出发厅,取名“海岛免税”。目前该店装修工作已经完成,正在洽谈具体的进货业务。

  该免税店由海南省国资委和海航集团下属的“海岛建设”合资经营,但双方股权比例还没最后确定。本报还获悉,与中免的品牌供应商直采模式不同,“海岛免税”选择中间供货商模式,德国免税业龙头企业汉纳曼集团(Gebr Heinemann KG)将成为免税店的独家供货渠道。

  资料显示,上市公司海南航空拥有“海岛建设”33%的股权,将受益于免税业务的开展。

  海口以商务客流为主。根据海口美兰机场公布的数据,2010年,海口机场供接待旅客877万人次,环比增长4.54%。可以预见,海口免税店开业后将刺激旅客的消费欲望,同时,还可能分流已开业的中免集团三亚店的部分客流。

  离岛免税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重量级优惠政策。据券商保守估算,该政策将至少带来45亿的巨大市场,远期效益更大。免税业务除了直接利好经营方外,还对海南当地的住宿、餐饮、交通、景区等各个行业形成明显的刺激效应。

  此前,只有中免集团具有在海南的免税经营资格,海南省级免税经营权的获批,意味着中免在海南的垄断地位即将被打破。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三亚、海口免税店的相继开业,国际旅游岛免税业务有望得以全面盘活。

  责任编辑:NF015(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朱宇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