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统计局:价格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 但通胀压力仍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2011年经济运行数据(新版)

2011年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新华网全程直播,图为盛来运回答记者问题。新华网 张龙 摄

  [中国新闻社]大家最关注的是经济数据还是CPI,最近有人士表示受到水电价格未来上涨等影响,抗通胀可能成为中国一项长期任务,更有人预测说5%以上的CPI可能会成为一种常态,请问发言人如何评价这种说法?以及如何判断CPI未来的走势?本月数据我们看到投资增速加快,消费速度有所回落,这是否说明通胀已经打击了国内消费者的消费信心?而投资加快会不会在未来某时继续推高CPI上行呢?谢谢。

  [盛来运]谢谢你的提问。关于CPI的上涨情况,刚才我已经发布了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3%,环比上涨0.1%,涨幅比上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从结构来看,5.3%中间有3.1个百分点是翘尾因素,占同比涨幅的58.5%,新涨价因素占41.5%。从构成来看,食品价格对4月份CPI影响的程度在下降,4月份食品价格环比下降了0.4%,同比上涨11.5%,拉动CPI上涨3.4个百分点,影响程度是64%,比上个月略有回落。食品价格回落的主要原因为4月份蔬菜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下降,由于天气好转、供给增加使4月份的蔬菜价格比3月份环比下降11.2%,由此引起食品价格环比下降了0.4%。

  [盛来运]从这些情况来看,我们感觉到整个物价上涨的趋势应该说是得到了初步的遏制,国家关于物价调控的政策和措施取得了初步的成效。CPI的价格同比涨幅在回落,环比上涨;PPI的同比涨幅4月份6.8%,比3月份回落了0.5个百分点,另外相关的细类价格虽然环比还在上涨,但是涨幅也出现了缩小的趋势。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好的现象。当然,现在关于物价的情况,虽然说价格上涨的势头得到了初步的遏制,但是从国内外的情况来看,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还是比较大的。来自于国外的输入性的通胀压力仍然比较大,因为西方国家宏观政策上没有出现变化,流动性还是比较充足。国内有关生产资料、劳动力成本、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趋势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扭转,所以价格上涨的压力还是不可小视。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不能掉以轻心,仍然要切实地把控制物价过快上涨放在宏观调控的首要位置,按照中央的部署抓好落实,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盛来运]第二个问题关于价格对投资和消费的影响,刚才我发布的投资数据是没有扣除物价的。由于物价的上涨,特别是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完成同样的工程支出的投资额肯定是要上涨。对投资者来说,要花更多钱办事情;对消费者而言,物价高的话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消费,无论是在吃穿方面还是在其他方面。但是我想和大家沟通的是,4月份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回落幅度并不大,上个月是17.4%,这个月是17.1%,只回落了0.3个百分点。从回落的影响因素来看,我们分析主要还是由于像汽车以及和住房有关的家具、家电还有建材装修等类似产品回落得比较多,由此带动了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速回落。但是这种回落我们觉得它是主动调控作用的影响。同时也与相关政策产品前几年增速比较高有关。政府一些刺激政策效应在减弱,出现了正常的回归。我们觉得这是比较合理的。从经济发展的消费空间等相关影响因素来看,消费在今后一个时期还会保持较快的增长的。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