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多位企业主“出走” 企业资金链断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3: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这是一个难熬的春天吗?近半个多月以来,关于民营企业停业甚至倒闭的消息从大江南北接踵而出。

  仅以浙江温州为切面,清明节后,首先是乐清的电缆制造企业三旗集团濒临破产,接着温州龙湾区的江南皮革有限公司运营者黄鹤携家人“出走”而停业,温州餐饮连锁品牌波特曼、港尚记的老板严勤为夫妇“消失”而歇业……

  在货币政策和楼市双重调控的宏观背景下,企业资本从实业中脱离转战投机并陨落的路径,已然清晰浮现。

  清明出走

  在温州当地媒体上,这已不再是一个必做的新闻了。因为一月不到,这里的数家知名企业危机密集出现。

  “西西里连锁教育机构陷入全面停业,我们已经立案介入调查了。”5月10日,温州市瑞安警方人士告诉记者。

  “西西里”是一个托幼机构,在温州瑞安注册并起步,网点曾延伸到乐清、温州市区、台州的温岭、椒江等地,共60个教学点。

  “西西里”一名主管透露,共有42教师和加盟商,大致700多万元,交给老板洪邦云经手。该名主管称,她是去年10月份接手“西西里”的营运,年初一直催洪邦云提供公司财务明细和合同等,但洪迟迟未给,“年初时还能联系到他,但过了清明节后,就联系不上他了。”

  “西西里”在温州属于知名企业,但在当地一名财经记者眼里,这已经不再是一个必做的新闻了。因为一个月不到,这座城市里,数家知名企业的生死危机密集出现。

  时间集中在清明节后。这波集中出现的倒闭或停业潮,温州仅仅是长三角与海西经济圈内民企的一个区域缩影。也就在这段时间,内蒙古、深圳等城市也不断出现类似资金链紧张甚至崩塌情况。

  据有关媒体报道,4月13日,内蒙古包头的富豪惠龙集团董事长金利斌因深陷巨额债务自焚身亡。民间传言,资产高达40亿元的商人的身亡,其身后高达12.37亿元的巨额民间债务浮出水面。其中,包括商业银行、农信社、典当行、担保公司等多家机构牵涉其中。

  “这些企业基本上都是因为资金链出的问题。”5月10日,正在北京忙着为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而呼吁的周德文在一个活动的演讲前,在电话里匆匆告诉记者。

  周德文是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据他称,今年以来,他也曾参与了几回“资金掮客”一角,为几家身陷困局的企业舒缓。

  “只是临时帮忙,并不是收费的那种。”他打趣道。周德文同时也是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的会长,他从对该协会2000多家企业的交流中了解到,在央行货币紧缩政策不改的情况下,不少企业无奈地更依赖于民间借贷或者高利贷,部分中小企业因为承受不起还贷压力而倒闭。

  共性:魂断资金链

  温州三企业主“出走”

  3月温州民间借贷平均月利率达15.381‰,再创监测以来历史新高。“实业领域,还有多少生意能达到这种利润率?”

  这已停业或濒临倒闭的企业,已明显地印证了上述迹象。

  以金利斌为例,据媒体报道,惠龙集团民间高额利息融资共达12.37亿元。其中,借贷10万元以下的债权人每月2分利(年化利率24%),借贷10万元以上的债权人每月3分利(年化利率36%)。

  很明显,此资金价格远远高出银行利率。包头市工商联一名靠近金利斌的相关人士透露,他几乎每天需支付的利息就得500万元。

  实际上,每条貌似猝然断裂的资金链背后,均是多个因素叠加造就的困局。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就是,银行惜贷,市场资金价格飙涨。

  而且,银行不仅惜贷,还参与了市场资金抢夺战。这种现象,温州区域内是全国市场的一个缩影和典型。

  “前些日子1000万存款,一天利息是4万,现在估计是没资金可借了,故意报个高价吧。”不仅国有银行大多有此“潜规则”,记者咨询了几家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报价出奇统一。

  号称8000亿民间资金的温州,在资金通过银行系统逐渐被吸离市场之际,民间与金融机构两大系统借贷利率双线并涨。

  以今年1月为例,温州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66%,比去年年末上升了0.38个百分点。尤其是个人贷款额度异常紧张,贷款利率比基准利率水平上浮50%至60%,最高的甚至上浮100%。

  民间借贷利率,涨势同样张狂。

  人行温州中心支行统计,今年1-3月份,温州民间借贷平均月利率环比分别提高0.649、0.253、0.306个千分点。3月份比年初高出1.208个千分点,达到15.381‰(相当于年化利率18.46%),再创温州实行民间借贷利率监测以来的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