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朝阳:不计微博投入继续追赶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1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在他的微博上发布了一张照片,背着双肩包、拄着登山杖,他正带着若干嘉宾,开始攀登四姑娘山,整个登山过程将会通过微博进行直播。

  微博成了张朝阳目前最关注的业务,在搜狐内部,这项业务被置于最重要的地位,由张朝阳亲自来抓。与以往的各项业务一样,搜狐进入微博领域,又晚于竞争对手新浪,张朝阳并不讳言起步晚了,不过对于追上竞争对手,他信心很足。

  微博大战

  在登山之前,张朝阳谈到了微博目前的发展。张朝阳表示,微博是web2.0版的一种形式,国内微博尚处于同质化竞争时代,内容停留在讨论口水,追逐明星、粉丝的阶段,市场最终占领者还未见分晓。

  “尽管微博对于很多人的生活很重要,但还没有形成全方位的影响,未来国内微博市场的竞争肯定是在营销品牌上,我们通过举办微博相亲活动、邀请明星入驻等,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名人效应并不是全部,只是营销手段之一。”

  搜狐微博正奋起直追,把微博作为一个战略意义的产品,不计较投入,未来主要通过品牌营销和创意策划对微博进行打造。

  “我就是要告诉大家我们要‘打仗’了,要打‘微博之战’。”此前曾多次“言退”的张朝阳去年突然高调宣布“两年再造搜狐”,原因是他认为目前中国互联网正进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局面,而他着手的第一件事情是亲抓微博,与此前的博客一样,其对手依旧是新浪,“针对竞争对手的营销大战将立即展开。”

  高调宣布复出的张朝阳,在过去两年进入了一种半退隐的状态。2008年,搜狐获得北京奥运赞助商资格,推出用户数庞大的搜狗输入法,网络游戏也做得有声有色。

  一时间,许多“好事”都涌向了这位中国互联网界的“元老级”人物,“千年老二”的搜狐,好像看到了坐稳老大的希望。

  “无畏者”?

  这不是张朝阳第一次登山,但是为了搜狐的某一业务来“登山”尚属首回。事实上,张朝阳不仅为微博登山,还为微博“买车”。就在刚刚过去的上海车展上,张朝阳在法拉利展台驻足流连,整个选车的过程,全部在微博上做了实时发送。

  “中国互联网已经进入‘第二次世界大战’,参与战争的都是资本金在四五十亿规模的巨头,我们确实处在‘不成功便成仁’的状态,如果搜狐再不爆发就会沉默,就会被其他巨头吞噬。好像非洲原野的野兽,如果腿瘸了受点伤跑不动或者速度慢点,就抢不到食物或者被其他野兽吃掉,这是丛林法则。”张朝阳表示。

  事实上,纵观竞争格局便知,搜狐告急也并非危言耸听。从互联网七雄的竞争格局看,新浪在媒体的影响力和广告收入上一枝独秀,网易以邮箱和《魔兽世界》称霸诸侯,百度、腾讯和阿里巴巴更是在搜索、即时通讯和电子商务上形成无人撼动之势,盛大以网游、文学、视频和影视公司搭建的娱乐帝国也无人匹敌。

  这“七雄”形成的战国,到底谁能笑到最后,现在谁也无法看清,不过张朝阳无疑是众多CEO中,非常勤奋的一个。

  “我几乎是中国第一个做互联网的人,并且以一种大鸣大放的宣传方式去做,就像美国的杨致远一样成了名人,成为中国互联网数字化的‘先锋’和‘数字英雄’的代名词。这些东西又投射到我的脑子里面,觉得自己很伟大。这种情况下,我相信我的想法总是对的,这就是我的无知。”张朝阳在一篇《曾经的无知逼我再度发飙》的文章中谈到。

  唯美主义者

  张朝阳如今依然算是个勤奋的CEO。公司的新产品和技术他都会全面关注,为了推广搜狐博客,他自己率先开博,个人博客排名列榜上前十,他还将公司的新产品放在自己博客页面,供网友自由下载。

  在复出后,张朝阳的日程排得如此之满,一次上海之行,需要进行6次拜访,每见一次客户,张朝阳在谈话中都会“兜售”一次微博。他看起来不像是个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的创始人和CEO,倒像是个复出的老牌摇滚歌手,正在举行新专辑发布会。

  在很短的时间内,张朝阳将搜狗分拆,引入阿里巴巴和马云个人投资的云峰基金2400万美元,同时个人投入2400万美元。

  搜狐视频业务在2009年发力正版影视剧,业已见到盈利迹象。网络游戏是搜狐的“钱袋子”,目前,搜狐畅游排名国内市场第四,张朝阳的目标是跻身前三。搜狐微博为代表的web2.0业务是张朝阳计划的重中之重,“我将亲自抓微博,先得赶上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