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00亿元3年期央票今发行 月度提准压力减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郭茹

  今天,央行将在银行间市场发行400亿元3年期央票,这是该品种在时隔5个月后再度出山。分析人士指出,3年期央票的回归,将令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发挥更大的资金回笼作用,未来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率则有望放缓。不过,由于通胀压力较大,货币政策紧缩趋势不会改变。

  本周一央行要求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上报3年期央票需求,实际上已向市场暗示了本周3年期央票的重启。去年在5月20日到11月25日之间,央行一直保持隔周发行3年期央票的频率,但最终由于需求低迷而暂停。

  除3年期央票外,今天央行还将发行500亿元3月期央票,较上周大幅增加了440亿元。即使今天不再进行正回购操作,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已重新实现对资金的净回笼。

  此前央行已连续三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累计达4020亿元。

  “央票的发行量较大,这表明当前资金面还是很宽松。”一城商行债券人士表示,充裕的资金令机构加大对央票的配置。

  上述城商行人士表示,作为公开市场操作的工具之一,3年期央票对于资金的锁定期限较长,能发挥较好的回笼效果。该品种的重启显示了央行加大公开市场回笼流动性力度的意图。

  昨天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又有所回落,其中隔夜和7天回购加权利率分别下跌了0.82和0.56个基点至2.1163%和2.7832%,显示资金面继续保持宽裕。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鄂永健指出,由于新增外汇占款较多,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较大,仍需要通过上调准备金率来回收流动性。但目前的高准备金率水平使部分银行流动性压力较大,3年期央票的重启会对准备金率提高形成制约,因此,维持未来准备金率调整频率将放缓的总体判断。

  目前我国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20.5%的历史高位,这种“一刀切”的做法给中小银行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未来央行在继续动用这一工具上将更加谨慎。

  3年期央票重启可能令未来准备金率上调空间缩小,但由于今年来央行保持了每月上调一次准备金率的频率,目前市场对于5月再度上调的预期仍较为强烈。中金公司指出,如果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净投放资金,5月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仍较大。

  鄂永健也预计,上半年准备金率可能再小幅上调1次、0.5个百分点。时间窗口可能在5、6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较大的时候。

  数据显示,今年5、6月份包括到期央票和正回购在内的到期资金达到1.14万亿元,此外,4月再现114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显示外汇占款的增长仍较为迅速,央行仍面临较大的回笼压力。

  昨天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7396亿元,略高于市场预期,显示了信贷投放受到较好抑制。与此同时,4月末广义货币余额M2同比增长15.3%,比上月末下降了1.3个百分点,已落入16%的调控目标之下。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专栏)认为,M2的下降主要受到当月财政存款增加,以及银行理财产品大量发行影响,后者导致表内存款转化为表外理财,因此虽然M2增幅下降,但并不表示市场流动性减少。他也认为,5月仍会有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

  此外,数据还显示,4月我国CPI同比上涨5.3%,虽较3月份5.4%的增幅有所回落,但却高于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通胀压力未减,未来货币政策紧缩的趋势不会改变。

  澳新银行认为,未来两个月中国通胀率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可能将逼近6%的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下,未来央行货币紧缩政策仍将持续,5、6月将会至少加息一次,此外,人民币也可能加速升值来抑制输入型通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