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美发布公告“不会容忍陈晓任何误导”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13: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有媒体刊发文章,指陈晓揭老东家国美存在财务漏洞,并力曝三大内幕,引发轩然大波。昨日国美电器通过港交所发布公告,对此作出回应称,“不会容忍陈晓任何关于公司不真实或误导的新闻报道”。

  陈晓揭老东家三大内幕

  日前,有媒体刊发题为“国美事件再露面,陈晓大爆国美财务漏洞”的文章,以专访形式披露了一些据称是陈晓对国美电器的观点:国美克扣供应商,提高渠道成本并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国美股价已到顶,多家机构已经撤出,陈晓本人也会卖掉所持所有国美股票。

  有关报道称,陈晓指国美电器采取的是卖场经营模式,供应商要进入国美电器就必须要承担巨额的费用,最终将成本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这导致国美电器在商品价格上实际上已经成为了各种渠道中最高的,这样的渠道必然会被淘汰。

  报道称,国美电器内部巨大的财务漏洞也是问题,国美电器从总部到大区,再到分公司,甚至门店和柜台都成为了收费点,除了总部敲定的年度合同外,供应商还要给国美各个层次的领导交纳相当数量的费用,这样导致供应商不堪重负。

  陈晓本人其后发表声明表示,从未接受过该报刊记者的采访,“其从一场无议题的私人闲聊中片面抽取内容所发表的文章,是缺乏常识的个人理解,既非我原意,更不代表我的观点和言论。”他还在新浪微博中表示,自己对国美有很深的感情,不会做对国美不利的事情。“现在的陈晓是个对国美仍有感情的普通人,我只想过普通人的生活,做我女儿的好父亲。”

  而撰写此文的记者也于早些时间在微博上就此事作出相关说明,称国美文章的内容并非陈晓本意,“他是跟朋友聊天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想法,他并不想做个过河拆桥的人,也不想做行业潜规则的揭露者。”

  国美电器昨跌3.2%

  陈晓大爆老东家一事曝光后,昨日,国美电器公告否认公司财务存在漏洞,当日早盘以2.77港元低开走低,截至午间收盘,国美电器报2.76港元,跌0.05港元,跌幅为1.78%,成交1.44亿港元。

  午后开盘后稍有回调,最终以2.72港元报收。全日最低价2.69港元,全日跌幅3.20%,成交量9811万手。

  国美回应不容忍

  针对陈晓揭露国美财务漏洞一事,国美电器在11日上午的对外公告中表示,陈晓离职后的任何陈述和行为均不代表公司的意志,公司也不认同报道中所列观点和意见。

  国美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不会容忍陈先生在文章中所显示的行为以及任何其他关於本公司不真实或误导的新闻报导,并会采取适当手段保护本公司的权益。本公司明确保留涉及文章的所有权利。”

  据媒体披露,国美相关负责人表示,陈晓作为国美前董事会主席、现任股东,在公开场合发布不利于上市公司的言论,对上市公司的业务、名誉等造成了多方不利的影响,公司不能接受,并保留其行为给上市公司股价以及名誉造成的损失追诉权利。

  陈晓被港证监会“问询”

  就在国美股东大会即将召开之际,陈晓在媒体的意外“露面”,不仅与老东家的关系再趋恶化,还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据知情人士透露,昨日陈晓已因此而收到了香港证监会的非正式谈话,“‘佛诞日’香港休假,可能假期结束之后会有进一步的情况吧!”陈晓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该事件发生之后,来自国美、香港证监会等多方的问询也让他倍感压力。

  另据报道,目前陈晓依然持有1.38%的国美电器股权,对于同大股东方面一直持续不休的“战争”,也让外界猜测陈晓会在近期抛售国美的股权。但陈晓表示,他本人也对国美有着深厚的感情,目前并没有出售股权的打算,未来如果有资金方面的需求,再作打算。

  陈晓表示,“我认为造成我个人困扰事小,对所涉及行业的无端纷扰和伤害真的不应该。对此我深感遗憾。”

  而国美在9日发表公告,将在下月举行股东大会,根据公告内容,届时王俊洲、魏秋立将退任董事会,并不再参选连任。业内人士称,随着王俊洲、魏秋立的离开,陈晓旧臣全数离开董事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