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个城市首套房贷首付比例及利率上调引热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14: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5月12日电 近日,杭州、广州、上海等国内多个城市传来银行首套房贷首付比例及利率上调的消息。建设银行已经证实其浙江分行将首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四成,农业银行浙江分行有调整首套房贷利率的计划,此外,有的银行虽未明确发布公告,但在实际操作中早已提高首套房贷门槛。首套房贷悄然提高门槛,究竟是调控力度的再次升级还是差别化利率政策力度的削弱?正常的房产消费需求会因此受到影响吗?

  银行首套房贷提高门槛

  回顾过去的一年,虽然对房地产信贷政策的调控主要集中在以二套房为主的投资、投机性需求上,但不少商业银行对于首套房贷的收紧也在悄悄地进行。在北京、上海、深圳等房地产一线城市,先是首套房贷利率优惠从7折调至8.5折,后来干脆直接取消了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政策,而近日多地更是传来了首套房贷首付比例及利率上调的消息。

  虽然,银监会相关负责人5日强调,目前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三成,贷款购买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六成、贷款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的监管要求没有改变。但就在几天后,中国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向新华社记者证实,该行浙江分行确已将首套房贷首付已上调至四成。建行强调这并不是全国范围内调整,总行仍要求各级分行首套房贷执行不低于三成的首付款比例标准,但考虑到不同客户的风险情况、首付比例、信用等因素,分行可根据自身经营和市场情况,对当地房贷进行细化和差别化调整。

  农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总行对于首套房和二套房的首付标准没有改变,“农行浙江分行目前首套房首付比例并没有发生变化,但准备调整利率水平,在基准利率上略有上浮,上浮空间未定。”

  中信银行杭州分行相关负责人透露说,银行各分支机构实际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不一样,有的地方可能高达四、五成,而贷款利率也肯定打不了7折。“每个支行因各地情况不同而稍有分别,但几乎可以肯定,首付三成很难批到贷款了。”

  浦发银行深圳分行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额度很紧张,首套首付三成,利率最少上浮10%,还可能更高,主要看个人资质情况,利率最高可上调15%—20%。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央行已经连续四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达到了20.5%的高位,各银行贷款额度明显趋紧,为了能够以有限的信贷额度保持相当利润率,于是选择了提高房贷门槛。“商业银行以盈利为目的,当信贷额度大,钱贷不出去的时候,就对放贷给予利率优惠,当信贷趋紧时,往往就提高利率水平,以达到‘以价补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