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论战:二季度加息是大概率事件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2日 19: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1日,随着4月宏观经济数据新鲜出炉,围绕国内通胀趋势和经济走势为中心的论战又在国内外机构之间展开。

  对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CPI 同比上涨5.3%,以中金公司为代表的多家机构认为通胀压力仍在持续,并且担忧进一步的紧缩政策增大经济下行的风险;而也有机构乐观地指出CPI增长态势是见顶回落,后续政策和经济增速可以高枕无忧。

  除了卖方机构间存在观点分歧,身为投资者的各家基金对最新经济数据的分析结论亦有区别,有基金称经济增速堪忧,亦有基金认为下行风险不足为虑。

  毫无疑问,通胀是见顶回落抑或维持高位对后续政策调控起关键作用,并极大影响A股多空情绪,好消息还是坏消息?这仍需市场下一步的验证。

  通胀见顶回落属误判?

  “CPI同比较上月下降0.1%,但环比仍然在上涨,通胀仍然在顶部运行。结合翘尾因素、月度环比、PPI的传导等因素看,6月份CPI同比可能会再创新高,但是6月份之后会回落。”国联安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吴照银分析称。

  通胀二季度见顶回落,这自年初开始就已成为许多市场人士的预期,11日公布的数据更被视作这一预期的验证。

  中信证券在众多机构中看法最为乐观,其判断:“本轮通胀的高点很可能已经过去。促使通胀回落的因素正在加强,今年3月将是今年通胀的高点,通胀再创新高的可能性不大。” 而且,基于三方面利好的预期,即全球大宗商品进入中期调整,输入性通胀将现拐点;紧缩政策导致国内经济增速在上半年有所回落,降低对通胀的压力;国内食品价格进入回落周期,中信证券预计下半年CPI将回落至3%-4%左右,全年通胀为4.2%。

  不过目前,见顶之后通胀是维持高位还是如期回落却是争议和悬念同时存在。

  中金公司宏观经济研究分析师彭文生表示:“CPI5.3%的同比增幅依然处于2008年7月以来,也是今年以来的第二高位,说明短期内通胀压力依然持续。”

  大成内需增长拟任基金经理杨丹则直言称见顶回落属于市场前期的误判,“自去年开始,多家研究机构持续预测通胀可能已经见顶,但现在看来,之前的多次预测存在误判,即CPI并未见顶后展开回落,而是持续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虽然4月数据显示食品价格降声一片,而且夏秋季节到来蔬菜、粮食等食品价格将继续回落,但是非食品价格继续超常规增长成为悲观者的主要担忧。

  杨丹认为能源成本、经济发展、劳动力价格提升等造成的通胀则将是一个长期的、必然的过程。

  在彭文生看来,4月份非食品同比增长为2.7%,环比增幅为0.4%,显著高于可比年份历史平均增幅,延续了过去几个月非食品价格上涨压力较大的短期趋势,再次证明非食品价格的推动是本轮通胀有别于2004年和2007年两轮通胀的显著特征,其主要原因则来自于2009-2010年货币和信贷的快速扩张所引发的总需求压力和通胀预期。

  “二季度再加息一次仍是大概率事件,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的空间,利用长期央票作为工具的公开市场操作可能重启。依据大宗商品价格和美元走势,人民币加快升值也会被作为抑制输入性通胀的重要备选工具。”彭文生判断。

  这一观点得到了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的认同。李晶也将货币供应在2009年及2010年分别平均按年增长26.5%及20.8%视为推高整体价格的直接推手。

  因此,处在相对高通胀的阶段时,有效控制消费物价指数的大幅上涨将依赖于收紧银根、人民币升值和行政措施等政策的多管齐下。

  不过李晶认为在央行有效政策的应对下,预计CPI将维持在5%以上水平一直到6、7月份达到峰值。

 

  经济下行不可避免?

  在抑通胀和稳增长之间“走钢丝”历来是各国央行的两难境遇,2011年下半年,这一难题在国内或将更为凸显。

  11日公布的4月PMI从3月份的53.4温和降至4月份的52.9,且PMI成分中的新订单、新出口订单、进口和原材料价格降幅均超过1个百分点。这虽然提示有望纾解输入性通胀,但也暗示未来经济增长可能放缓。就在前一天,4月进出口数据由海关总署公布,国内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增长前景同样不容乐观。包括中信证券、申万证券和安信证券在内的多家券商研究所都通过分析数据,认为未来几个月出口增速将下滑。

  中投证券在11日评论宏观经济时更是强调:4月份国内经济出现“滞胀”。

  “眼下的经济数据透露出通胀不再是宏观经济关注的主要问题,对宏观经济的担忧转移到经济可能下滑的担忧。”吴照银指出,“综合PMI快速下降、工业增加值大幅低于预期、进口增速同比创2009年底以来新低等等方面,我们判断经济可能正在下滑。”

  华安基金分析有两方面原因致使未来经济增长速度下行,一是短期内库存调整和部分最终需求减弱;二则中期内持续货币紧缩、物价上涨,以及经济周期调整和转型压力。

  对通胀持乐观态度的中信证券却坚持经济下行的判断,认为经济从2011年第一季度已经开始回落,一季度GDP增速环比折年率回落至8.7%左右,第二季度经济还将继续回落,预计二季度GDP增速环比折年率回落至8.0%左右。

  然而,市场永远是乐观和悲观共存。

  在记者11日下午进行的采访中,汇丰晋信基金和东吴基金均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长9.7%略高于市场预期,经济下滑风险不大。

  另外,中金公司亦称经济增长放缓迹象进一步显现,但其并未全盘否定经济前景,“4月的经济数据显示工业增加值增速放缓,名义投资增速表现强劲,消费增长基本保持稳定。”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央行政策将不断在经济增长和控制通胀之间寻找平衡,但是具体调控政策和后续市场反应仍然是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