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八家车企首季净利润下滑 分析师唱空汽车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3日 08: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程元辉 发自上海

  在4月份汽车销售数据亮相之时,汽车行业上市公司一季报也相继出炉,数据并不乐观:A股20家整车制造企业中,8家净利润出现负增长;众多汽车零部件企业中,10家净利润出现负增长。

  Wind数据显示,2010年汽车及零部件板块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88%,超过5年增幅均值37.8%,但2011年一季度,净利润增幅明显下滑,同比仅增长16.1%。众多汽车分析师纷纷调整对汽车行业的增长预测,一个普遍的观点是,“汽车行业已经进入了下行通道,如果二季度销售下降,汽车上市公司财务指标还会恶化。”

  八家整车企业净利润负增长

  在政府对汽车鼓励政策退出和地方政府对汽车不利政策出台后,汽车上市公司第一季度财报传来一丝“寒意”。

  Wind数据显示,2011年一季度汽车及零部件板块实现营业总收入2263.7亿元,同比增长28.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22亿元,同比增长16.1%;整车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1756.3亿元,同比增长31.7%,归属母公司利润77.5亿元,同比增长13.8%。

  尽管各项主要指标持续增长,但和去年相比,数据都出现明显下滑。数据显示,2010年汽车及零部件板块实现营业总收入7920亿元,同比增长66.9%,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430亿元,同比增长87.8%;整车实现营业总收入6107亿元,同比增长69.2%,归属母公司利润263亿元,同比增长99.8%。

  一季度20家整车制造企业中,8家净利润已经出现负增长,分别是一汽轿车、长安汽车、一汽夏利、广汽长丰、福田汽车、中国重汽、安凯汽车和ST金杯。

  渤海证券汽车分析师齐艳莉表示,下滑的个股主要以货车股和主题投资股为主,上涨个股中以客车板块、乘用车板块以及高端轻型商用车制造公司为主,客车股中的中通客车、宇通客车、曙光股份、金龙汽车等,乘用车股中的上海汽车,高端轻型商用车股中的江淮汽车和江铃汽车在一季度都表现较好。

  十家零部件企业利润下滑

  受整车公司影响,在产业链上游,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一季度利润也出现相应下滑。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零部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07.4亿元,同比增长20.1%,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44.6亿元,同比增长20.3%;2010年零部件实现营业总收入1812亿元,同比增长59.5%,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166.7亿元,同比增长71.5%。

  其中,顺荣股份、福耀玻璃、万里扬、西泵股份、新朋股份、ST松辽、ST博盈、天兴仪表、襄阳轴承和西仪股份10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一季度利润出现负增长。

  齐艳莉指出,2011年一季度汽车及零部件板块净利润率为7.5%,高于2010年全年,略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她认为,以往汽车上市公司一季度利润部分是由上年四季度转移过来的,今年一季度也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实际净利润或许要比数据表现更低。

  利润率或回归正常

  进入5月,分析师开始调整年初对汽车行业的高预期,机构普遍开始唱空汽车股。

  国海证券汽车分析师王清涛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肯定的是,汽车行业景气度正在开始下降,这与行业周期有关。我国汽车市场在经历了2009年和2010年的高速增长后突然减速,再次印证了景气周期不超过两年的历史规律。”

  平安证券分析报告认为,汽车行业不利因素长短期因素交织、偶然性与必然性因素重叠。长期的必然因素包括购置税优惠政策的退出和部分城市治堵限购政策的实施,短期因素有燃油价格攀升和燃油耗值准入政策实施,偶然性因素有日本地震对整车供应链的影响。

  平安证券分析报告还指出,“预计汽车行业2011年销量1936万辆,同比增长7.2%左右,考虑成本、费用上升等因素,汽车行业利润率将由2010年的高点9%左右下滑至7%左右的正常水平,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将有一定幅度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