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建部核查各地保障房建设 坚持楼市调控力度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各地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展不平衡,建设资金有缺口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近日在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巡查工作动员会议上通报了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并表示目前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各地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展不平衡,建设资金有缺口,公共租赁住房支持政策有待完善。齐骥表示,住建部已向各地派出专项巡查联络员,核查各地保障房的建设情况。

  保障房建设在房地产调控中的地位之重无人能及,国家领导人频繁的视察和讲话验证了它的重要性。五一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京津两地的保障房建设工地,表示房地产调控的决心不动摇,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5月5日至7日在福建考察期间也表示,加快公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完成今年保障房建设的硬任务,关键在于建立健全资金筹措和运行管理机制。

  保障房建设的落实长时间存在疑惑,去年580万套保障房的建设任务尚未完成,又有今年1000万套的建设任务,而各地出台的保障房源纳入范围,更是引起了不小的争议。石家庄出台政策称,要将没收的违建房用作保障房。而在河南、江苏等地,则将之前已经在建的教师宿舍,企业员工宿舍也都统统纳入了保障房的房源。

  齐骥强调,目前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各地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展不平衡,建设资金有缺口,公共租赁住房支持政策有待完善。也正是如此,组织开展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巡查工作,是促进今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的重要举措。他还强调各地要坚持房地产调控力度不放松。

  据了解,为支持各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今年财政部已两次下拨中央补助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资金,共计437亿元。其中,廉租住房补助资金117亿元,公共租赁住房补助资金210亿元,城市棚户区改造补助资金110亿元,用于支持各地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以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中央财政不断加大投入,今年在原有的预算安排基础上又增加安排180亿元。此前,根据预算安排,今年中央财政投入1292.66亿元用于住房保障方面,其中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支出1030亿元。

  据介绍,专项巡查联络员的主要职责,一是核查各市县2011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包括年度建设计划、开工竣工项目信息在网上公开等情况。二是现场核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度情况,重点巡查今年建设项目的开工情况和往年结转项目的竣工情况。三是现场核查建设进度滞后项目存在的问题,对未开工项目或建设进度明显滞后的要查明原因,及时向省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专项巡查工作组办公室反馈信息。

  自国务院督查组结束工作回京后,房地产调控深入从严的预期就逐渐加重。至于调控的方向和手段,一直都是专家学者争论的焦点问题,分析人士表示,保障房建设现阶段的政策空白给下一段的调控留下了操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