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忐忑股市中寻觅热点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8: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证券市场一季度的行情给人的感觉是个小牛市,股指从2661点震荡盘升3067高点。尽管央行多次出台紧缩政策,但是市场还是在彷徨中前行。周期类股票表现强于成长股,而背后的逻辑除了估值修复的驱动因素外,也有新开工旺季的到来及中周期启动的预期。而进入二季度,市场急转直下,一方面多次紧缩的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开始显现,市场流动性拐点隐现,另一方面一季报业绩不如预期,尤其是创业板、中小板业绩“地雷”滚滚而来,甚至直接把股价炸至跌停。政策层面,政府当前也十分纠结,既要保增长、调结构,又要防通胀。上周公布的PMI指标环比下降0.5%,反映出经济增速下滑的可能性在增加。而决策层则可能认为经济增速有保底而仍会加大调控力度。而如今的股市对政策的敏感度超过以往任何时期,虽然对如此频繁的政策调控早已形成习惯性预期,但一有风吹草动,立马就会出现恐慌性下跌。用一句话形容现在的形势就是纠结的复苏、忐忑的股市。

  所以整体上看,实体经济增速的环比下降、货币紧缩两方面决定了市场没有系统性上涨的趋势性力量,大市值股票的估值较低也约束了市场的下跌空间,股指向下跌破2700点的可能性不大,市场总体难以摆脱震荡格局,机会一定是阶段性和结构性的。那么下一阶段,市场估值结构性变化仍将继续,小盘股的估值回归之旅仍将持续,大盘周期性板块估值进一步提升则将面临诸多压力,但低估值大盘股仍可获取相对收益。

  在行业配置上将沿着“低估值+确定性增长+前期涨幅不大”的思路进行,比较看好的板块有品牌服装、食品饮料、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