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沪市市盈率17倍创两年新低:资金暗流涌向蓝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沪市股票估值16.88倍两年新低:5月行情上难下难,各路资金屯兵野战

  截至上周五的20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走了一个“Z”字形。上证指数的震荡幅度超过250点。在这20个交易日里,A股再失前期辛苦攻占的3000点位置。在这20个交易日里,全球的金融市场再次发生微妙的变化。上周四公布的经济数据中,备受市场关注的消费者价格指数超市场预期,内忧外患中,A股将何去何从?

  资金暗涌向蓝筹,沪市市盈率创两年新低

  前4个月的行情印证了多数“周期性行业机会”的观点,尤其是在公司一季报释放的4月份和产品涨价的驱动下,周期性股票和低估值的蓝筹股得到了表现的机会。

  对比一月份上证指数的均值2766.58点,上周的上证指数均值为:2872.32,仅上涨了3.8%。然而资金在各个行业、板块和个股之间已经是暗流涌动。

  从市值上来看,2011年5月12日全部A股,包括限售股在内的总市值为26.2875万亿,比2011年1月1日的25.7794万亿增加了5081亿元;而分板块来看,中小企业板的市值下降最多,从3.5307万亿下降至3.3535万亿;创业板市值略有增长,从7365亿增加至7635亿,当然这与62家创业板公司为2011年后新上市分不开,如果剔除掉新上市的62家公司,则余下的153家创业板公司的总市值从7365亿下降至5809亿元,市值缩水了21.22%。

  而沪深300权重股市值曾从16.9958万亿增加至17.0176万亿元,行业板块方面,金融服务行业和房地产行业都成资金净流入重点板块,金融服务行业市值增加了1325亿,房地产行业增加了708亿元。

  2010年是结构性行情,2011年主打修复行情。修复至今,通过数据统计,在5月13日和2月23日两个时点上,上证指数均在2845点左右,而创业板的动态市盈率,以总股本为权重,从均值65下降至50。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动态市盈率则从17上升至18。横向比较可以看出资金对板块行业估值的平衡化,而从纵向来看,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统计口径,2011年前4个月的平均市盈率都在20倍以上。而5月12日沪市平均市盈率为16.88,是近两年来的最低点。

  机构在储备后继力量

  在资金暗流的背后也隐藏着机构对后市的判断。首先从市场的机构参与者来看,日信证券上周发布了一份关于基金仓位监测的研究报告,报告称国内基金再度大幅减仓,仓位创半年以来的新低。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 80.56%,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3.56%。从仓位测算的结果来看,5月2日至5月6日之间,基金再度大幅减仓,去除由于大盘变动引起的被动增减仓因素后,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在此期间仓位整体上大幅下降。

  而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基金比例合计为13.8%。25%是保险资金权益类投资上限,现在13%左右算是五六成仓位。有分析人士称“市场好转可能要等到6月末,等待通胀形势明朗后,市场资金才会逐步活跃起来”。而根据中邮证券的统计,目前企业年金、保险资金及社保基金可入市资金共计3779亿元左右,对市场构成一定的支撑。

  两市成交量是最能说明市场格局的数据,从上图中可以看出,其实在本拉登被毙事件之前A股的量能已经开始萎缩,3100点的压力下来了个五连阴。这也印征了“不仅是国际局势导致A股下跌”这一观点。

  通胀问题更重要

  五一以来国际金融市场可谓波诡云谲。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本拉登被击毙,美元指数强势上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剧烈震荡扰乱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单边上涨行情。而国际黄金业也并未躲开这些突发性事件,4月的黄金价格屡创历史新高就一直引发市场的担忧。对于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的下跌,分析人士表示这可能会缓解通胀的压力,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在国际油价下跌的情况下,国内成品油的价格上调压力跟着减小。对于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减小。

  4月份5.3%的CPI数据虽然比3月份的5.4%下降了0.1个百分点,但是仍在高位运行,离3%的安全范围还很远。

  刚刚提到大宗商品的下滑可能减少输入性通胀,而中邮证券在其二季度策略中表示,国内农产品(000061)价格也从春节后逐渐回落,农业部统计的农产品批发价格指数连续回落,也将减轻通胀的压力。

  对股市来说,通胀不可怕,通胀引发的货币紧缩政策才是虎狼。由于受通胀的影响,央行在上周四宣布再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21%的历史高位。这也是导致上周四尾盘杀跌的主要原因。这是年内第五次上调准备金,做到了每月一调。

  实体经济的盈利空间

  4月份的PPI同比增长为6.8%,而3月份的数据为7.3%。一般PPI的下滑预示着经济运行的减缓。虽然国家统计局公开表示是因为去年4月基数大以及4月国际油价大幅上涨等原因,并不意味着经济发展的放缓。但在通胀和经济发展两者之间,目前的政策明显偏向于治理通胀。截至上周五收盘,A股共有751家公布了中报业绩预报,其中7成发布盈率预告。

  与2010年的72.2%的盈率水平相比,并无明显的下滑。但上市公司毛利率的下滑成为市场的主要担忧,虽然现在数据并无法统计,但原材料上涨和融资成本的增加的确成为两大难题。

  也因此可以看出市场目前的选择倾向,有盈利空间提升的电力板块成为资金青睐的对象,而一季报变脸的公司则多数被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