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体育产业规划发布:增加值将破4000亿 3股利好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体育总局日前印发《体育产业“十二五”规划》,首次明确提出了量化指标,“十二五”体育产业增加值以平均每年15%以上的速度增长,到“十二五”末期,体育产业增加值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0.7%,从业人员超过400万,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之一。

  规划提出,积极推动体育产业基地、体育骨干企业、体育产品品牌的建设和培养。在具体举措上,要加大体育产业投融资支持力度,并落实相关税费优惠政策。

  重点培育骨干体育企业

  规划提出了“三个一批”的发展目标,创建一批充满活力的体育产业基地,培育一批有竞争力的体育骨干企业,打造一批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体育产品品牌。

  在培育骨干体育企业方面,规划明确指出,选择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体育企业或企业集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推动跨地区、跨行业联合或重组,尽快壮大企业规模,提高集约化经营水平,促进体育领域资源整合和结构调整。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体育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培育一批体育领域战略投资者,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各类体育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在体育产业基地建设方面,“十二五”期间,将在全国建立20个国家体育产业基地、30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同时,促进体育产业与相关产业的互动发展。以体育旅游、体育会展为重点,推动体育产业与相关产业的复合经营,传统体育产业与新兴体育产业的互动结合,拓展体育产业领域,促进体育旅游、体育会展、体育文化、体育出版、体育传媒、体育创意等相关业态的发展。

  加大投融资支持力度

  在具体举措上,规划提出,要加大体育产业投融资支持力度,拓宽体育产业发展资金来源渠道。

  要加大财政对体育产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各地通过设立体育产业发展引导资金或争取其他专项资金,采用贷款贴息、项目补贴、后期赎买和后期奖励等方式,对符合政府重点支持方向的体育产品、项目和企业给予扶持。

  此外,还将鼓励民营资本和外商资本投资体育产业,支持有条件的体育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筹措发展资金。鼓励金融机构适应体育产业发展需要,开发新产品,开拓新业务。积极探索创建体育产业发展基金和体育企业融资担保体系。

  事实上,早在去年3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就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的指导意见》,这是首份国家层面出台的加快体育产业发展意见。其中就明确指出,支持有条件的体育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指导意见》发布一年来,已有8个省以省级政府名义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意见,有力地推动了体育产业的发展。

  而民营资本也在蠢蠢欲动,有意进入体育产业。黄杉股权投资基金董事长陆浩日前透露,黄杉资本正在发起募集2亿元的专项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将大大推动中国体育产业的市场化、资本化发展。

  2万亿市场空间待挖掘

  “十一五”期间,我国体育产业发展迅速,2008年全国体育产业从业人员达到317万人,实现增加值1555亿元,占当年GDP的0.52%,从2006年至今,体育产业每年的增长幅度均超过了16%。

  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数据显示,美国体育产业对于美国经济的贡献占到11%,而我国体育产业的贡献则只有0.7%。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这也意味着,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空间巨大。规划提出,到“十二五”末期,体育产业增加值超过4000亿元,也就意味着至少要比目前的产值翻一倍。

  而据有关专家分析估算,目前欧美人均年体育消费在300至500美元之间,而中国人均年体育消费不足100元人民币,如果人均体育消费达到欧美的一半,就将形成一个每年2万亿元人民币的巨大市场。

  中体产业、信隆实业和探路者三家公司涉及体育产业相关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