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办介绍2010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

2011年05月16日 15:27  中国政府网 我要评论

  当前随着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我国的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1年4月21日(星期四)上午9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来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和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介绍2010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并回答了记者关心的问题。

  田力普说,这些年来国外总有一些媒体认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利,执法效果不明显,对于这个问题 首先,我认为关于国外的一些媒体认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不利、执法效果不明显,这种判断虽然是西方媒体一种比较普遍的说法,但是它不符合事实,实际上是以偏概全,没有完整、客观地反映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观察,从来没有看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像中国政府这样对知识产权保护给予如此的重视,而且下了很大的力度,做了很大投入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其次,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巨大的进展和实际效果这也是事实,刚才给大家介绍了一些数字,可能印象不太深刻。我再给大家举两个数字,昨天我刚看到媒体报道人民法院在2010年审理知识产权的情况,刑事方面中国的法院新收一审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3992件,同比上升了9.58%,审结的刑事案件3942件,上升了7.7%,判决发生法律效力的,涉及罪犯人是6001人,其中有罪判决是6000人。民事案件数量更大,去年全国各级人民法院新收审结民事案件42931件和41718件,同比分别增长40%和36%,总得一审标的金额将近80亿元。

  田力普表示,这些数字一方面说明中国政府包括司法监管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坚定决心和有效的成效,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中国在某些地区,某些领域,甚至某些产品类别上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是相当严重的,这点中国政府也是非常坦率的。去年10月份,温家宝总理在电视电话会议上明确指出这一点。我要强调的是还有相当一部分涉外产权纠纷,包括侵权、盗版这类问题,是属于输入性的侵权。国外知识产权的犯罪分子、侵权者把侵权的样品拿到中国下订单,让中国的企业生产,再出口销售,这种现象根据海关统计,近些年来也是高发的。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