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鲁政委:全球货币汇率将进入“通胀轮盘赌”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7日 1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消息:(记者 周红艳)最新的四月数据显示,全球主要国家通胀年率纷纷被刷新,突破各自政策目标“警戒线”:美国突破3.0%的隐含政策目标控制线达到3.2%;欧元区达到2.8%,在2.0%的警戒线以上连续第4个月攀升;英国则进一步上行到4.5%,连续16个月阔步徘徊在高于]2.0%政策目标控制线的云端,离英格兰银行年内破5.0%的预期已指日可待。

    依据这一情况,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目前全球主要货币汇率将步入到“通胀轮盘赌”阶段。在这一时期,前期物价上涨较快的主要商品货币国家,虽然目前通胀率仍在上升,但从绝对水平来看,已渐渐被西方经济体赶超。而在此种态势下,未来一段时间主要货币间汇率的变化,除间或继续受到欧债的影响外,猜测哪国央行在通胀面前会忍不住出手,也必将成为影响主要货币间汇率变化的主要因素之一。

    与此同时,鲁政委指出,目前的经济背景,恐非人民币资本项下全开放的最佳时机。虽然资本项下开放,对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人民币国际化都具有重大意义,也能够引导资本外流、缓解外储继续快速增加的压力。但前一段时间以来,新兴经济主体为了加速自己的发展步伐,不断加政策杠杆。未来一旦美元反转,新兴经济体将不得不进入痛苦的去杠杆期,甚至在一些国家可能出现银行倒闭、本币大幅贬值的货币危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果人民币短期内规模膨胀过速,将会给对冲基金在海外做空人民币提供过大当量的弹药。所以,当下人民币应选择放慢脚步规避这种对流风险,最好等到下一轮美元升值周期到来以后,再思考怎样加大自己的开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