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线城市新房价格加速上涨 调控或升级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5月18日,年内第五次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正式执行,3700多亿资金被冻结。中央持续收缩的货币政策,对今年楼市的抑制不亚于限购政策。

  同一天,国家统计局公布4月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数据,与3月相比,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5个持平。也就是说,仍有56个城市的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上涨,占80%,比3月份有所扩大;略为安慰的一面是,环比价格涨幅均小于1%。

  上海易居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4月份一线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45%,大于二线城市,这种价格涨幅扩大的态势,对于调控效果非常不利,若5-6月环比涨幅仍然持续扩大,则很可能招致新一轮调控政策的出台。

  尽管房价未见明显跌势,但在决策层,显然期待持续加压,能收到一定成果。

  中国人民银行5月18日发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一季度,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房地产发展一线地区,其房地产业单位银行结算账户数量增速明显放缓,环比增速已连续四个季度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央行的表述是,“我国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房地产发展一线地区的调控效果初步显现”。

  不过,楼市调控一年多来,并非所有的开发商资金链都如外界研判的那么紧张。

  地产巨头碧桂园近日公布的最新销售业绩显示,截至5月16日,这家公司今年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54亿元,已认购待签约金额37亿元。

  近期全国最热销的楼盘,莫过于碧桂园在南京的凤凰城项目。开盘当天,两万人拥入位于南京远郊的凤凰城,当日2000多套入市房源售罄,碧桂园回流资金12亿。

  南京苏鼎房产研究所所长宋坚表示,“目前,整个南京,以及江苏苏南一带城市的房地产都比较平稳,有下降的势头,但是未见明显的下降。”

  南京市官方网上房地产的数据显示,上周7天时间,南京商品住房认购了982套,成交628套,成交量回涨20%之多。

  在长三角龙头上海,二手房成交数据也稍显回暖。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对旗下300余家门店3-4月成交统计显示,购房者购房时,采取一次性付款及公积金贷款购房的比例占了总成交的47.1%。5月前15天,上海市二手房成交套数较上月同期约有17%的提升。

  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分析师罗寅申分析认为,在限购、限贷、流动性收缩的影响下,楼市成交仍呈回升态势,表明当前购房需求仍客观存在。而近3个月以来,上海市二手房交易基本以自住需求为主。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就表示,调控政策没有打到节骨眼上,面对着这么多的刚需,房价怎么可能这么容易就下来?

  上海一手豪宅市场也有走暖趋势。据上海中原地产一手豪宅月报数据显示,2011年4月上海市豪宅市场新增266套房源,成交103套,交易仍小幅增长。

  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高级研究经理龚敏表示,在新增供应的持续拉动下,预计上海豪宅市场在5月份有望迎来一波“小阳春”行情。

  此外,上述央行报告还显示,一季度,中部地区和西部地区房地产业单位银行结算账户数量环比增速分别为5.4%和4.5%,高于全国4.1%的总体平均水平。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称,一些中西部城市的房价,并不是国家主要调控的目标,所以即便一线城市下探,二线城市、中西部城市的房地产市场还是存在一定未被开发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