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机构称一线城市4月房价涨幅与市场感受不符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发布“2009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仅上涨了1.5%”而广遭质疑后,国家统计局就不再公布房价平均涨幅,从今年2月16日起改为定期于每月18日发布上月房价统计信息。

  但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仍然习惯每月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房价统计基数而加工出每月房价涨幅,从而判断市场走势。他发现4月份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出现了与市场感受不符的异动。一线城市更为明显。

  “与3 月份相比,4 月份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个数减少了3 个,价格上涨的城市增加了6 个,环比涨幅比3 月份缩小的城市有26 个。这一趋势逆转了自1 月以来环比上涨城市减少的态势,在楼市持续降温、4 月成交量明显萎缩的背景下,属于异动,与市场实际感受相悖,我们认为可能是统计方式出现偏差。”杨红旭称。

  上海易居根据统计局公布数据样本计算,4 月份,70 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指数为100.31,3月份这一数字为100.29,也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3 月份上涨了0.31%,增幅提高了0.02 个百分点。杨红旭同样称这也属于异动,与市场实际感受相悖。

  令杨红旭统计发现更为异动的为一线城市数据。

  上海易居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统计,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四个一线城市,4月份,这几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指数为100.45,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比3月份上涨了0.45%,增幅比3月份提高了0.32个百分点,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明显。

  “70个大中城市,以三线城市涨幅最小,为0.26%;二线城市涨幅为0.35%。一线城市环比房价涨幅的再次扩大,如果不是房价统计方式出现偏差,则意味着调控效果正在弱化,这值得我们关注。但我们更倾向于认为,或者是统计方式的偏差,或者只是暂时性的情况。”杨红旭。

  上海易居研究部认为,由于当前商品住宅市场成交量依然低迷,而促销项目明显增多,价格环比涨幅不可能持续扩大。由于统计局统计的是房价指数,也并非均价,应能反映结构变化,也不太可能是由于大量高端项目入市而造成的异动。

  杨红旭预计,预计未来数月仍将有所下滑,出现负增长概率依然很大。如果统计方式没有出现偏差,则这种价格涨幅扩大的态势,对于调控效果的显现非常不利,若5-6月环比涨幅仍然持续扩大,则很可能招致中央新一轮调控政策的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