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震荡企稳后寻求反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小幅走高,两市成交量明显萎缩近两成。

  热点方面,短线看中小盘股略有企稳迹象,走势稍优于权重品种,涨幅榜前列经常被题材品种占据,但能够持续上涨的品种很少。即使在昨日股指走暖的情况下,仍然有近三成品种下挫,投资者信心依然不振。电荒是短线对热点有较大影响的话题,直接造成了周期股、高能耗板块的弱势。但是,目前来看,电荒会否从软缺电发展为硬缺电还具较大不确定性。同时,电荒对相当一部分板块的影响是双面的,一方面电荒可能致使产品产量下降,另一方面电荒又会使产品价格上涨,对企业效益的影响要视能否以价补量来决定。另外,也有板块会因电荒而受益,典型的是煤炭板块,需求有望增长、国内外煤价倒挂都使得煤价有望保持强势。

  短线看,困扰市场的基本面因素仍然不少。随着IMF总裁卡恩因性侵被捕,欧债危机沉渣泛起,市场担忧情绪上升,外盘明显下挫。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李稻葵提出以加息应对负利率,市场对于后一阶段的紧缩力度虽有分歧,但紧缩仍将持续的预期是一致的。电荒比去年来得更早、规模更大,对于宏观经济一定会有负面影响。在市场本身已经面临着业绩增速下降与估值下滑的“双杀”的情况下,这些不利因素的叠加令股指的表现十分疲弱。但是,也要看到一些积极的信号。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下挫,将可能缓解输入型通胀的压力;在宏观经济增长已经有所减速的背景下,电荒如果使得经济出现加速下行,将可能促使紧缩政策做出一定的调整。加之,A股市场总体的市盈率目前仅14倍左右,已与2005年千点时估值基本相当,再往下又能有多少空间呢?

  近日,高盛、中金、里昂证券等中外机构先后唱多A股。但是,机构在操作上却显示出很大的分歧,在盛传社保基金入市的同时,上周所有偏股型基金的股票仓位却降至74.29%的低位。机构态度的左右摇摆令普通投资者在操作上也显得十分茫然,股指虽跌速趋缓,但仍数次小幅创出调整新低。18日是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缴款日,由于消息已被市场较充分地消化,央行又减小了公开市场的回笼力度,因此股指并没有受到冲击。技术上看,沪市2800点至2850点区间连续表现出支撑,同时短线强弱类技术指标有底背离迹象,昨日股指又双双收复5日和10日均线,均发出比较积极的信号,只是成交量状况不够理想,有补量要求。短线后市,股指下档空间应有限,低点继续下移的可能有所减小,有望震荡企稳后寻求反攻。

  (申银万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