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900点是短期多空分水岭 底部信号渐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注:从大盘的技术形态上看,上证指数从4月18日创出本轮反弹高点3067点至今,刚好向下调整了1个月,大盘在最近两周的时间里反复下探下方的支撑,周二盘中在跌破2830点后旋即出现了一波强势反弹。空方在大盘反复下探确认支撑过程中消耗较大,短时间内很难聚集新一轮的做空能量。在周二单针探底之后,周三A股市场终于走出了一根还算扬眉吐气的中阳线,让不少看多的投资者进一步确立了信心。那么,周二的探底回升与周三中阳线的组合形态,是否预示着大盘就此确立反弹趋势?国内三大券商一致看好A股下半年行情并认为2700点是市场底部。

2900点是短期多空分水岭

  从目前市场特征来看,做空动能在得到较大程度释放后,市场多头已经开始试探性建仓,但资金整体参与意愿不足,观望气氛占据上风。我们认为,大盘能否就此筑底展开反弹,取决于近期2900点关口的收复情况。

  等待政策预期明朗

  市场在2900点下方的僵持格局是对政策观察期的反映。结合市场走势来看,自5月12日晚央行公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到18日完成准备金上缴的期间,市场并没有出现大幅下挫,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基本对4月底的风险释放比较认同,在紧缩政策没有继续加码的情况下,市场不具备再度打压的风险。

  后续通胀压力目前出现喜忧参半的局面。从有利方面来看,输入性通胀压力有望减轻。近一个月以来,以原油、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接连高台跳水。要知道影响中国物价水平的最大变量就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如果大宗商品价格能够持续合理回归,那么输入性通胀的压力将会呈现减轻趋势。考虑到美国不断走高的失业率等因素,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也将接近尾声,如后续美联储加息如期而至,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压力将得到舒缓。

  从不利方面来看,国内农产品(000061)价格存在上涨压力。农产品价格存在上行的可能性,主要还是受到自然气候的不利影响。当前正值农作物生长旺季,但是国内干旱少雨天气将会威胁到具体产量,一旦农作物形成减产,农畜产品价格将会出现上涨,进而会刺激未来CPI数据上行。从商务部公布的上周食用农产品价格和生产资料价格数据来看,食用农产品指数小幅上涨0.13%,为过去两个月来首次环比上涨,明显高于季节性规律。其中肉类上涨0.8%,水产类上涨1.5%,均大幅超过往年。肉类价格超季节性上涨推动4月份CPI超额上涨0.1%。据此估计,二季度通胀均值可能会在5.1%附近,而上半年通胀超5%也将是大概率事件。

  由于上述因素的存在,预计央行将进一步发挥利率杠杆在调节总需求、管理通胀预期中的作用。近来市场量能始终未见放大,观望气氛浓厚,主要还是在等待后续政策预期的明朗。

  做空动能阶段性减弱

  从目前市场所处阶段来看,经历了4月底的急速杀跌后,市场做多气氛逐渐开始营造。由于政策观察期的特殊意味,使得市场盲目做空的动力大大降低,市场主力也出现了积极备战后市行情的态势。

  本周新基金再度呈现出扎堆发行的局面。统计显示,富国天盈、万家添利、申万菱信量化小盘、中银上证国企ETF、汇添富可转债和易方达安心回报债等新基金进入正式发售期。此外,南方基金旗下第三只保本基金——南方保本混合型基金将于5月27日首发。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6日,今年以来至少已有73只新基金正式成立,募资金额高达915.32亿元。

  总体来看,我们认为市场人气尚处在不断恢复阶段。短期大盘升势能否确立,取决于2900点关口能否收复。在操作策略上,建议重点关注中报业绩预增的低估值品种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