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逼IMF总裁卡恩辞职 IMF总裁热门人选一览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涉嫌性侵犯纽约索菲泰尔酒店女服务员,斯特劳斯-卡恩15日被指控“刑事性行为、强奸未遂和非法监禁”等多项罪名

  中新网5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卡恩涉嫌企图强奸收柙,总裁宝座之争硝烟已起。多国开始施压,逼卡恩辞职,作为IMF最大股东的美国,财长盖特纳首次开腔,指卡恩不再适合担任此职,IMF应正式任命临时总裁。据外媒报道,美国政府拟提名克林顿政府副财长利普顿接任,打破IMF由欧洲人领导的传统。但巴西官员表示,希望新总裁来自印度或巴西等新兴国家。

  利普顿是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NEC)及国家安全委员会(NSC)的国际经济事务高级总裁,效力克林顿政府期间,是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主力,俄罗斯、波兰和斯洛文尼亚均曾委任为经济顾问。出任现政府特别助理前,他曾担任花旗集团执行董事。利普顿亦曾效力IMF,路透社引述IMF消息指,他会接任第一副总裁,代替暂任代理总裁的利普斯基。

  自IMF于1947年成立以来,总裁一直由欧洲人出任。但巴西一名高级官员对路透社说:“我们认为由新兴国家出任是合适的,印度和巴西都是好的选择。但我们相信欧洲可能会继续箍紧这个职位,所以当前无计划大力推动。”

  有美国媒体认为,中国前央行副行长、卡恩的特别顾问朱民(专栏),是出任总裁的人选之一。朱民去年2月被任命为IMF总裁特别顾问之前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分管国际事务、政策研究和征信工作。但美国和欧洲可能反对中国候选人,外界认为朱民经验不足,最多只能升到副总裁。

  除了盖特纳,奥地利财长费科特也呼吁卡恩辞职,以免损害IMF;西班牙财长萨尔加多指,卡恩申请保释被拒,应理解到自己对IMF构成伤害。法国执政党称,IMF须于“未来数天”任命新总裁。

  IMF总裁热门人选一览

  欧洲

  -法国财长拉加德

  -德国央行前行长韦伯

  -欧洲救市基金主管雷格林

  -德国前财长施泰因布吕克

  美国

  -美国财政部前副部长利普顿

  新兴市场及其他

  -土耳其前财长德尔维什

  -巴西央行前行长费拉加

  -南非前财长曼纽尔

  -中国人民银行前副行长、卡恩特别顾问朱民

  -墨西哥央行前行长卡斯滕斯

  -新加坡财长尚达曼

  -印度政府最高智库计划委员会副主席阿卢瓦利亚

  -韩国著名经济学家司空一

  -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