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上海一会所涉免费美容陷阱 导购提成可达40%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门店活动”“各种优惠”“免费试用高档化妆品”……在这些刺激眼球的推销手段下,可能隐藏着陷阱。一旦掉入陷阱,消费者需要高额消费才能“脱身”。

  昨日(5月18日),记者从上海松江公安分局获悉,由于涉嫌强迫交易,“韩国美丽缘SPA”养生会所被上海警方查处。松江公安分局还透露,这一诈骗手法背后,形成了完整的利益链条。其中,负责外围宣传、拉客的导购员可获提成最高,近顾客消费金额的20%至40%不等。

  “免费试用”骗局

  今年4月中旬,夏女士不小心掉入一个“美容陷阱”。一名自称是附近一家美容养生会所经理的男士走上前来向夏女士搭讪,其表示在会所可以免费试用高档化妆品。

  夏女士动心之后,他们一同进入“韩国美丽缘SPA”养生会所。一位美容师在夏女士半边脸上抹了一层化妆药剂,再让夏女士坐在一台所谓的皮肤感光性测试机器旁进行照射。没过多久,夏女士就感到被抹上药剂的半边脸不适感逐步加剧,并伴有强烈的灼痛感,美容师称其皮肤是少见的感光型,所以涂上试剂后产生不适,只要洗去即可恢复。

  忧心忡忡的夏女士当即要求洗去药剂,美容师脸色一变,告知尽管高档化妆品试用确系免费,但洗去化妆品的药剂价格不菲,需要顾客自行承担,并称“如果不在两个小时内完全清洗的话,会对面部肌肤健康造成极大损害,严重者造成面部瘫痪,而这些后果都要自己承担。”当夏女士打算自吞贪便宜的苦果,准备掏钱买单时,美容师又笑着介绍某类产品长期使用后能够明显改善肤质,忽悠夏女士掏更多的钱办理VIP会员卡。最后,夏女士“被消费”5800元。据透露,与夏女士有同样遭遇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利益链曝光

  “从经营层面来说,团伙内设有2名老板与5位经理,老板并不直接参与具体运作,而由经理直接管辖店内的美容师以及外围的导购员。”松江警方指出,“从违法犯罪活动进行来看,该犯罪团伙又分导购、售前、售后三种不同成员结构。”

  每一次作案得手后,这条利益链上的每个人都能从中获取好处,负责外围宣传、拉客的导购员可获得的提成最高,近顾客消费金额的20%到40%,负责实施强迫交易和威胁顾客的美容师可以获得当日所做业绩的10%作为额外奖励,每个经理都可以收获当日整体收入的3%,老板则获利更多。

  松江警方透露,这间美容店经营的数月,利用此类手法坑害了许多消费者,这些消费者多以年轻爱美女性为主,其中损失最为严重的是一位吴姓小姐,被用同样的手法蒙骗和威胁,花1.6万余元,办了最高级别的会员卡,还被迫买下一大堆所谓的护肤品后方得脱身。

  松江警方指出,对顾客提出的退款要求,该团伙一概表示拒绝。而一旦顾客与店方产生争执动静过大,美容师便强拉硬拽不让顾客出门并阻止对方报警,甚至几个美容师在堵住大门后再以暴力相威胁,迫使顾客只能购买明显远高于市价的化妆品。截至记者发稿,松江警方已查证64起案件,但从店内搜出记录得密密麻麻的账本显示,所查证的这些案件可能仅仅是冰山一角,仍有相当一部分被害人在遭遇强买强卖后并未向警方报案。

  (通讯员李铭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