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淮:楼市调控标准不是降房价 房产税不会退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综合报道】 据每日经济新闻消息,5月17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明确表示,有几项政策不但不退出,还会继续发展,房产税就是其中一个。他同时强调,楼市调控成功的标准不是房价调低,而是完善的市场竞争充分展开、房价的话语权转移等四项内容。

  陈淮是在2011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华东发布会作出如上表述的。

  他称,房地产调控有四项标准,但“没有明确说把房价调到多少钱一平方米就叫合理”。

  第一个标准是市场竞争充分展开。他认为,当企业竞争到你死我活的时候,企业在创新发展中致命缺陷暴露的时候,就说明调控已经到位。他表示,调控目的不是把政策的声音加大,而是把资源配置的主导权交给一个良性、合理、正常运行的市场。

  第二个标准,则是房价的话语权和决定权由购买沿海特大城市高档楼盘的富人和投机性需求,转交给中等收入者。当中等收入阶层改善性需求发挥主导作用的时候,这个市场才叫基本调控好。

  第三个标准,是各部门产业之间从对抗走向协调。其标志是市场不需要那么多房子或者国民经济整体稳定运行不能支撑这么大的信贷规模,钢铁一样卖得出去。

  第四个标准,是市场的供应规模和交易规模更加合理。不仅是特大城市和沿海的二三线城市有大规模的住宅供给,其他城镇的新房供应也能满足普通购房者的需求。

  同时他表示,一些房地产政策也不像人们预计的那样,仅是暂时存在。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抑制高端过度占有资源,这是一个长期性和常态性的政策,不会放松的,变化的只是政策形式。比如,如果已经解决基本住房需求甚至已经满足改善需求,仍然要买第三套和第四套来等着涨价,限制这种需求的政策会是常态化。